国家一级古树六棵藏身大鹏 半岛“树王”已经567岁了

2017-03-13 来源:深圳商报

半天云村生长了500多年的秋枫,竟然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都不知道,最后在巡防队员的指引下记者才找到了这棵古树。深圳商报记者李博 摄

这棵大樟树位于南澳办事处西涌社区西贡村村口,树龄达567年,这是整个大鹏半岛年龄最长的“树王”。

  

植树节来了,记者探访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最年长的“居民”

寻找大鹏国家一级古树

深圳新闻网讯 每年3月,我们都有一个以树为名的节日。3月12日植树节来临前,记者花了近一周时间去寻找深圳大鹏半岛上现存的6棵国家一级古树。

正如有多少人能够活过百岁,又有多少树能够年过半千呢?轮回500个春夏秋冬,历尽五个世纪沧海桑田,方能活成一棵“国家一级古树”,成为深圳这座飞速发展的年轻城市里生态保存最完好半岛上最年长的“居民”。

半岛“树王”567岁樟树

“大鹏半岛是深圳古树树种最丰富、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区域。”著有《深圳自然笔记》和《大鹏自然博物馆》的深圳本土生态作家南兆旭这样告诉记者。据市绿委办最新统计,大鹏新区有524棵古树名木,占了深圳的三分之一强,所涉及的树种多达30种,而深圳其他区的树木寿星几乎全被榕树垄断。

大鹏半岛的古树,南澳办事处最多,因为这里有高达87%的森林覆盖率,还有众多古村落。树与村相伴相生,古树往往是古村落的灵魂。大鹏半岛“树王”就在始建于明代的南澳办事处西涌社区西贡村,一棵树龄567年的樟树。掐指算算,这棵樟树大致诞生于明代宗景泰元年。

樟树位于西贡村谭仙古庙斜后方,庙晚于树。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