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威尼斯出发途经15国 这位泉州小伙抵深讲述“骑事”

2017-03-13 来源:深圳晚报

刘海翔与埃及金字塔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刘海翔穿着这件“泉州”骑行服,走过丝绸之路的山山水水。

  

泉州小伙环球骑行重走丝绸之路

一个人一辆单车552天27000多公里,刘海翔讲述“骑事”

深圳新闻网讯 700多年前,一个17岁的少年,从威尼斯出发,沿路上丝绸之路来到东方。在中国游历了17年后,从泉州出发,经海上丝绸之路回到了威尼斯。这个少年就是马可·波罗。

在中国,也有一位年轻人,怀有重走丝绸之路的梦想。2015年9月5日,刘海翔从意大利的威尼斯出发,历时250天,回到祖国,又环中国骑行。3月12日,刘海翔抵达深圳,讲述了这段跨越全球的骑行路。而这也是他环中国行的最后一个大陆板块。

1

从威尼斯出发途经15国

1.82米的身高,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声,体格健壮的刘海翔似乎有着使不完力的劲儿。犹如他家乡泉州“爱拼”的劲儿。

早在10多年前,他开始接触健身,爱上了骑行、攀岩、登山,成为一名重度户外爱好者,并在大学时代就开启了骑行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他用“痴迷得无法自拔”来形容骑行,独自骑行总能让他更直面自己,听到内心深处的声音。朋友管他叫“超人”。因为他的环球骑行梦。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环球骑行梦。与大多80后一样,刘海翔也是家里宠爱的独生子。父母为他安排好了一切,又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有一个声音,常在刘海翔的内心荡起。作为一名正宗的泉州人,他深受海丝文化的熏陶,对丝绸之路有着特殊的情感。清源山、洛阳桥、天后宫……刘海翔一直很想走出去,到以前祖辈们到过的地方去看看。于是,他决定一个人环球骑行,重走丝绸之路。

他最想做的,是借这次骑行,将更多的泉州形象、声音以及符号传递给丝绸之路沿线的外国友人们,甚至是助力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

2015年9月5日,刘海翔从意大利的威尼斯出发了。骑行重走丝绸之路,途径意大利、梵蒂冈、希腊、土耳其、埃及、沙特、阿联酋、印度、斯里兰卡、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等15个国家,历时250天,于2016年5月11日经广西东兴口岸进入中国。进入中国之后,刘海翔随即进行环中国骑行,途经22个省市。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