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深圳发出“好声音”

2017-03-13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新闻网讯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深圳发出了“好声音”。近日,记者获悉,由深圳市政协办公厅主办的原创网络视频节目《委员5分钟》,在北京先后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万捷、黄扬略、许汉忠等,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孙洁等数位嘉宾,畅谈政协民主监督、供给侧改革、法治建设、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简政放权、湾区经济、科技创新、人才战略等话题。其中,在深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总裁陈志列呼吁政府应该为企业减税。

陈志列: 深圳应为实体经济减税降负

在访谈中,陈志列表示,这5年来,他提交的数十件政协提案,立案率达到100%,其中有很多“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包括建立异地就医养老医保平台、让‘移民老人’的医保卡全国通用,现在国家已经启动了。”陈志列举例。

“今年我提的提案中,有一个就是有关给企业减负的。”陈志列强调,虽然深圳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但实体经济同样需要扶持,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减税。为此,陈志列提出,深圳可利用立法权,对于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采取“先征后返”的形式征收。此外,陈志列还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港科技合作前景看好,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吸引和集聚全球顶尖的人才创新资源,助力整个大湾区加快形成“硅谷”气质。

万捷:

垃圾分类 企业有责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今年的提案依然把关注点放在了文化产业和环保领域,内容涉及“加强地表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进一步落实大气法信息公开要求、推动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公开的建议、推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抢救性保护十一处重要滨海湿地、调整文物艺术品进境税率,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指导意见》、尽快启动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立法”六大提案。

在《委员5分钟》节目中,万捷重点谈到有关环保的另一个话题——垃圾分类。万捷称,包括在深圳,垃圾分类进展都不理想。“对整个社会来说,推行垃圾分类需要综合治理的方法。”万捷分析,垃圾分类问题涉及政府、企业、家庭和个人。由于市民的觉悟和条件存在差异,比如说有的市民积极响应将垃圾分好类,但运输公司并没有分开运,市民的积极性也没有了往后很难坚持。为此,万捷建议,实行垃圾分类,一方面要从孩子开始教育,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相关设备的研发,还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的执行。同时,作为企业家,万捷表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也要实行垃圾分类,从而影响员工及其所在的家庭。

钟晓渝:让深圳成为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者

在深全国政协委员钟晓渝建议,让深圳成为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行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最主要途径,也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钟晓渝呼吁,希望中央从有利于促进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当好全国“双创”领跑者,更有利于促进全国“放管服”改革出发,授权深圳经济特区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记者 胡琼兰)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