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界名城 南山加速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2017-03-13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的部署要求,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实的措施,推动南山城市发展迈上新台阶,3月10日上午,南山区城市工作会议在荔香居举行。南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主持。

会议期间,南山区委常委黄雪平对“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进行总结和部署。南山区城管局、粤海街道办、西丽街道办负责人分别就“加强垃圾分类及处理工作”、“加强城市工作”、“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等作表态发言。王强区长与各街道办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十大专项行动”责任书。

据了解,2016年3月底,区委区政府召开十大行动动员部署会,当时会上明确了各项行动的具体任务和指标,经过各街道各个部门一年的辛苦努力,去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全区累计完成违建安全隐患整治18.8万平方米,减少存量违建73万平方米,盘活利用未征转未建设空地10公顷,完成留仙洞总部基地七街坊的用地保障5.3公顷,完成城市更新土地供应18公顷,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5.95万平方米。

今年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更是南山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开局之年,要将十大行动摆在工作日程,更高质量更高效率为南山区拓展更多土地资源。根据深圳市里下达的任务,结合南山区实际,今年工作目标安排了重点产业用地的保障、违法建筑疏导、违法建筑变更、违法建筑违法销售监管执法、土地整备、国有储备地清理、建设用地清退、城市更新、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等方面工作确定了详细的指标。

“姜建军书记强调要增强全区意识观念,提升专业能力,要强化实干作风,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建军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担好责任,抓好落实。针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拿出好用管用的精准措施,确保城市每个细节都要管好管到位。总之,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生活工作在南山的这片热土的人们采橘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王强表示,城市规划要像下棋一样多看几步。南山肩负多重国家战略,必须志存高远,站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高度,规划南山,前瞻把握城区未来发展需求,超前谋划城区新一轮发展布局,打造高质量,深度城市化的标杆,也是深圳质量的代表;城市建设像酿酒一样,追求经典。南山现在剩余土地已经不多,要珍惜南山每一寸土地,对每一个开工项目建设都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努力建成百年建筑,精品建筑;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讲究精细,城市管理不能大而化之,必须精细上做文章,践行深圳质量。

 “习总书记要求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做到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在空间、规模、产业等方面做好统筹。胡春华书记提要全力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许勤书记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好。这些都给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南山区在城市发展中要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统筹好改革科技文化、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好政府社会市民。”姜建军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南山区城区发展的总体思路就是要遵循规律,遵循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发展规律。同时突出规划引领,交通先行,监管并重,空间拓展,生态宜居,安全保障,统筹把握好对标国际与彰显特色。通过打造创新之都与宜居之都,着力中心聚集与区域辐射,量级提升与品质传承,全面提升城区治理的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创新的核心区,加速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中央的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讲统筹。我们要掌握城市发展的规律,主动驾驭城市的变化,未雨绸缪。今天的城市工作会议除了部署的刚性任务外,还要形成做好城市统筹的意识,局部和整体结合起来才能更加协同。近年来全区上下根据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为引领,加快推进高质量的深圳深度的城市化,实现了城区地位显著跃升、城区能级显著的跃升、城区发展协调性的显著跃升、城区品质显著跃升。”围绕城市工作当中一些普遍规律性问题,姜建军在会上提出,要在规划引领、交通先行、建管并重、空间拓展、生态宜居、安全保障等六个方面下足功夫。要根据南山区的变化和发展趋势,让每一块用地都和南山未来目标一致,每块土地供应都和城区发展吻合,并从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思考问题,谋划问题。

姜建军还强调,南山区的发展从过去的产业配套、轻污染工业区到高新区、再到中心城区,地位不断在提升。今后,南山区要对标纽约、伦敦、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先进城市、世界名城的中心城区,要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走在前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