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鲸鱼又回到深圳海域

2017-03-14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通讯员 倪丹摄

抹香鲸呼吸时喷出巨大的水雾。

抹香鲸近照,背部的伤痕清晰可辨。

 

 

受困鲸鱼又回到深圳海域

深惠合力救助,今天将有四组专家赶来深圳研究解救办法

深圳新闻网讯 3月13日上午11时许,广东海警总队一支队四大队的快艇飞速赶往大亚湾海域。深晚记者也在这条船上。就在一个多小时前,深惠两地的渔政部门在坝光附近的廖哥角海域又发现了那头原本去了惠州的抹香鲸。

3月12日上午,有渔民在大辣甲岛附近发现了一头被渔网缠绕的鲸鱼。经过渔民、渔政工作人员、潜水教练连续3个小时的营救,终于将鲸鱼身上的渔网清除。当晚6时30分,抹香鲸完全进入惠州海域。没想到,过了一整晚,这个大家伙又回来了。

搁浅危机

3月13日早上,深惠两地海面上升起大雾,能见度很低。一大早,惠州渔政支队和大鹏渔政的工作人员便在海上搜寻抹香鲸的下落。过了几个小时,渔政部门发现它又游回了廖哥角。情况再次变得严峻起来。

廖哥角海域紧邻坝光,连同附近的虎头门海域水都不深,甚至比前一天发现它的水域还要浅许多。大亚湾周边的渔民称,虎头门的水深可能只有三四米,而廖哥角则更浅,只有两米左右。抹香鲸随时有搁浅的危险。

上午11时许,大鹏渔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惠两地渔政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联手救助这只有搁浅危险的抹香鲸。由于抹香鲸所处的水域比较靠近岸边,工作人员正用船只将它往外海引。“我们的救援船在尽可能远的地方,因为怕对它产生二次伤害。”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潜水教练也已经下水对鲸鱼进行引导。

她口中的潜水教练就是前一天帮助鲸鱼挣脱渔网的“自在”和张美玲。

“自在”和张美玲下水的时候,鲸鱼所在的水域只有1米多深。两人下水后,发现鲸鱼的嘴里还有渔网。“自在”再次将残留在鲸鱼嘴里的渔网清除。一个多小时后,两人上岸。据了解,两人下水后马上就踩到了礁石。幸好,鲸鱼的肚子下面是软泥。

在众人的帮助下,鲸鱼暂时摆脱了搁浅的危险。但是,这个12米长的大家伙似乎还是没有往深海游的打算。它来来回回原地打转,让救援人员的心自始至终都悬着。考虑到鲸鱼可能几天没有好好进食,救援人员买来鱿鱼给它喂食。

“来自中山大学的鲸豚专家正从珠海赶过来。”大鹏渔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救援计划还要等专家赶到后才能够确定。

救援船只聚集在一起,尝试着缓缓地把抹香鲸“逼”向外海。

惠州公安边防支队大亚湾大队大辣甲边防派出所和澳头边防派出所派出快艇参加救援行动。

 

 

声呐引导

海洋动物专家带来了专业动物声呐。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救援方法。鲸鱼是群居动物,用声呐模拟鲸鱼的声音可以引导这头迷失方向的抹香鲸游向深海。这头鲸鱼的听力有没有问题?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

为了确保声呐引导效果,救援船只迅速散开,只留下带有声呐的船靠近鲸鱼。与此同时,海上进行交通管制。救援人员称,这是为了给声呐救援创造最纯净的环境。

搭载深晚记者的海警船也在这时到达了救援现场。海警官兵将船停在救援海域外围,立即协助进行交通管制,将无关的船只驱离救援海域。

“这比海上救人难度大很多。”海警四大队政委李香占经历了很多次海上人员救援行动,他认为这次救援鲸鱼的行动与以往都有着很大的不同。“关键是不知道它哪里出了问题。”

下午2时,海上交通管制还在继续。但是,鲸鱼似乎并没有往深海游的意思。“怎么觉得它又往海边游了?”在外围的救援人员忍不住叫出了声。

船海战术

声呐引导效果不明显,但看起来鲸鱼的活跃度还行。在专家的联合建议下,救援人员回归到敲击船体的传统办法。“不到特殊情况,尽量采取这种温和办法让它自己游到深海。”救援人员表示。

海面上再次上演了船海战术。所有参与救援的船只合围上来,封住鲸鱼往回游的路线。

这时,在得到深晚记者通报后,惠州公安边防支队大亚湾大队大辣甲边防派出所和澳头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也驾驶快艇赶到救援海域。深晚记者与海警船上的部分官兵换乘大辣甲边防派出所的快艇,进入救援现场海域,也加入到了救援行动。而海警的快艇和澳头边防派出所的快艇则坚守在外围,与后来赶到现场支援的排水量达400吨的海警44008艇一起配合渔政部门封锁救援海域。不久,深圳公安边防支队派出的一条快艇也抵达了救援现场,并立即加入到救援行动中。此时,深惠两地的军地救援船只已达到近20艘。

“咚咚咚!”海面上敲击船体的声音此起彼伏。大辣甲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朱景明告诉记者,当时抹香鲸所处的海域叫做虎头门。按照救援指挥船的意思,这是要将抹香鲸往“虎头门口”的方向赶。过了那道“门”,便是三门岛的方向。那里的水比这里要深很多,也逐渐靠近外海。

大辣甲边防派出所的快艇上并没有事先准备木棍,倒是有一个用来捞海面垃圾的网兜。顾不了那么多,边防官兵将网兜的木柄砸断,当做鼓槌奋力敲击船帮制造出声响。

这样的方法似乎比声呐引导有效。鲸鱼虽然还在慢慢地打转,不时喷出数米高的水柱,逐渐往“虎头门口”游去。所有人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事实上,引导这个迷失方向的大家伙并不是一帆风顺。“往前游一段距离又掉头。”这样周而复始地兜兜转转让冲在前头的船只有些头疼。每次抹香鲸掉头,他们都要立即赶去拦截,以免大家的努力前功尽弃。

这样的引导持续了好几个小时。可是,眼看就要到达“虎头门口”的时候,这头抹香鲸却又掉转头开始慢慢往回游。

下午4时左右,鲸鱼处在虎头门中间水域位置。尽管没有按照大家预想的那样顺利地将它引往外海,但总算是远离了海岸。

广东海警总队一支队四大队派出海警船赶赴现场。

 

专家“会诊”

长时间地在近海海域徘徊,这头抹香鲸似乎有些累了。下午4时50分,鲸鱼忽然停止了游动。这可把大家吓坏了。

救援指挥船上前试探,鲸鱼忽然喷出了水柱。

还好是虚惊一场。

尽管如此,参与救援的专家还是捏了一把汗。他们聚在一起商量新的方案。

这时,有人提议用一个大拖网把抹香鲸网住,然后用大型执法船强行拖往外海。不过,这个建议最终没有被采纳,大多数救援人员认为,抹香鲸已经负伤,身体状态令人担忧,强行拖离很可能会对它造成二次伤害,所以,还是应该用尽可能“温柔”的方式引导它自行离开。

连夜值守

大鹏渔政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天黑,小型执法船艇无法夜航,同时担心误伤抹香鲸。经过在场专家和参与救援的各单位商量,决定采取“一大两小”轮值的方式,大鹏渔政大队、惠州渔政支队、大亚湾渔政大队各派出一艘中型执法艇,大亚湾保护区派出四艘小型船艇现场轮值,看守抹香鲸。“13日晚6时~9时由大亚湾保护区轮值,晚9时~12时由惠州渔政支队轮值,14日凌晨0时~3时由大亚湾渔政大队轮值,凌晨3时~6时由大鹏渔政大队轮值。”大鹏渔政大队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来自香港海洋公园的十人工作组,中科院深海研究所一行三人以及珠江口白海豚保护区、汕头大学等有关专家将赶往现场研究解救办法。(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颜鹏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摄)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