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整容”过关客?看看深圳一线女警做的研究

2017-03-1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一线女警韦英娜做专题研究,并到口岸进行培训

如何识别“整容”过关客?

深圳新闻网讯 现代社会从微整形到大动干戈的整容,在追求美的同时给出入境部门的识别也造成了一定难题。如何不冤枉真整容的人,让他们迅速通关?如何识别宣称整过容,却拿别人证件企图蒙混过关的?昨天,记者从皇岗边检站了解到,该站一线女警韦英娜特别做了专题研究,并制作课件到皇岗、福田口岸一线进行培训。

“诊断书”也须核查

一般声称自己整容的人,基本会与证件照有明显差异,这也成了近年来企图用他人证件、假证件出入境的借口。小韦记得有次在皇岗口岸,由于已经是凌晨1时多,一男子拿着护照紧急要出境,他声称做过整容手术,所以与证件照片不同。

他还出示了深圳市罗湖区某医院开具的整容“诊断说明书”。“诊断说明书”上“诊断”昂某做过丰唇、削骨、隆鼻、瘦脸、开眼角等整容手术。而当事警官经观察,当事人除了割双眼皮留下痕迹,其他均与“诊断说明书”上不符,同时通过进一步比对,与证件上照片不符。经办案民警审讯后,该男子承认持用的护照是他人的。

在另一单案例中,由于边检警官存疑,王某态度十分蛮横,声称自己做过隆鼻、削骨瘦脸等整容手术。办案民警观察,王某鼻梁虽然比较挺,但是并无整容痕迹;另外王某脸型也无瘦脸痕迹。最终王某也不得不承认用了别人的证件。

而遇到双胞胎、亲戚等长相相似的情况就更麻烦了,由于当事人和证件照片的相似度极高,如果是美女再化个大浓妆,声称自己整过容,这就给人像对比带来更大的难度。这时就考验民警识别能力,到底整容没有就需要尽快从关键点判断。

“双眼皮修正”最普遍

目前,使用自助通关系统的旅客占到50%以上,这些旅客可以运用目前最先进的人像比对系统,通过大数据计算迅速而精确判定。而仍然有大量旅客需要走人工查验通道,这就需要民警结合实际情况,在短短几十秒内做出判断,这就必须提升自己的判定技能。

皇岗边检站民警介绍说,整过容的与自然状态下的肯定有区别,这也是识别是否真整容的关键点。例如,最普遍的双眼皮修正,一般做出来的效果是双眼完美对称,另外整过眼皮的人,在双眼放松的情况下,能够看到在眼角上方存在一条细微的浅色沟线,这就是手术后的痕迹,这些状况在自然的情况下是不存在的。而鼻子也是整治高发部位,一般人的改造方式也是植入人造组织让其看起来更加挺拔,侧面看就会发现它会有些突兀,显得与脸部其他器官不那么协调。

其他如文眉、尖下巴或者整过的嘴唇之类也是比较好判断,韦英娜通过搜集书本和网络各类材料以及咨询整容业内人士,并结合近年来一线发现涉及整容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比对,其成果让一线民警受益匪浅。同时有助于将声称整容企图蒙混过关的不法分子绳之以法,也提高了查验效率,减少受检者和执勤民警间的矛盾。

记者 管亚东 通讯员 黄俊生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