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海:建议在深圳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2017-03-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丘海在广东团审议两高报告时发言

建议在深圳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深圳新闻网讯 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在广东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发言。他高度评价两高报告,并建议在深圳建设知识产权法院,确保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及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战略稳步快速推进。

丘海说,过去一年,两高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成效显著,进一步树立了司法公信力。深圳作为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自2014年试点启动以来,尽管案件迅猛增长,但是通过法官职业化改革、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案件繁简分流等改革举措,办案效率大大提高。随着案件的不断增加,法官的压力依然较大,司法改革的任务仍然艰巨。

结合深圳的城市特点,丘海建议,在深圳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他说,深圳的自主创新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底,深圳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8037家,有效发明专利约占全国十分之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一半,这些都迫切需要得到司法保护。由于知识产权体量巨大,深圳的知识产权审判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深圳知识产权审判起步早,多年来培养和集聚了国内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优秀团队,包括国家级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去年,仅一审知识产权案件就审结14887件,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国十分之一。由于深圳案件类型新颖齐全,成就了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为国家知识产权立法,为审判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以及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丘海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对专业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建议在保留原有知识产权审判的基础上尽快在深圳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助力深圳城市发展,推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十三五”规划落实。(特派记者 李舒瑜 甘霖 綦伟石义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