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文化发展举措引发深圳市民热议

2017-03-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文化发展举措引发热议

提升发展质量助力中国文化远航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等一系列举措引发深圳市民热议,市民期待可以享受更多文化福利,专家则表示深圳要提升文化发展质量,助力中国文化远航。

完善基层公共设施网络、打通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是很多住在原特区外市民的共同愿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了很多深圳市民的关注和点赞。

家住沙井的市民曾敏婕女士对记者说,以前周末带孩子到中心书城看书、学画画,要坐近2个小时公交车,到了书城往往疲惫不堪,2015年沙井书城开业,这座超大型综合书城成了全家周末去得最多的地方,尤其在文博会和读书月期间,每个周末都有丰富的文化活动,全家可以在那里泡上一整天。“希望家门口有更多这样的文化设施,让孩子接受更多的文化熏陶。”

根据《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深圳将全面建成“十分钟文化服务圈”,使公共文化设施分布更均衡,缩小原特区内外公共文化服务差距,计划建成坪山新区文化综合体、龙岗中心区“三馆”、宝安中心区青少年宫和石岩书城文化综合体,加快启动建设光明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布吉文体中心、观澜文体公园和龙华文体中心等一批区级标志性文化设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也引起许多文化企业负责人的热切关注。由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出品的《熊出没》系列动画片目前覆盖至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作品还走进尼克、迪士尼儿童频道等国际主流媒体。“我们把国产动画打造到国际一流的水准,展示深圳的创新力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尚琳琳对记者说。

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王为理表示,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第一,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第二,形成一流的国际文化竞争力,提升文化市场份额和地位,提高文化生产效率,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再上新台阶;第三,进一步扩大深圳的文化影响力,提升深圳在国际上的文化能见度,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记者林洲璐)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