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打响整治“房中房”第一枪 率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2017-03-15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 姚家玥 实习生 谢子超)以荟芳园“房中房”整治为重点,南山区近期积极开展“房中房”清理整治工作,有望在全市率先建立“房中房”问题的长效整治及管理机制。记者了解到,荟芳园“房中房”清理整治工作已于3月3日基本完成。

3月15日下午,2017年南山区“房中房”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南山区委大楼召开,会议听取南头街道荟芳园小区“房中房”清理整治工作经验,并围绕目前南山存在的“房中房”现象进行深入探讨。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立德,南山区副区长、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以及区住建局、南头街道、万科物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南山区领导王立德、华振强率队实地察看南头街道荟芳园参观“房中房”整治情况。在现场可以看到,荟芳园28楼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房两厅的房子已恢复原貌。据介绍,在整治之前,这间房子被铝扣板等材料分割出大小不等的8个小房间。现场还可以看到房子里还残留着铝扣板拆迁过后的痕迹。通过观察天花板上的痕迹,记者发现,以前被隔出来的小房间面积小到只能放下一张床。

在2017年南山区“房中房”整治工作现场会上,南头办、万科物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次南头街道荟芳园小区“房中房”清理整治工作经验。2月7日,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率队检查荟芳园小区“房中房”情况,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常抓严管、立即整治。南头街道快速响应,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学郭,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邓建军多次带队对荟芳园小区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房中房”违规问题情况。

南山区随后立即组织召开荟芳园小区“房中房”整治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对策、明确分工、划拨专项经费,并指定由街道安委办牵头,联合南头派出所、城管执法队、大汪山社区工作站、荟芳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及业主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群策群力、齐抓共治,彻底整治荟芳园“房中房”消防安全隐患。

根据整治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大汪山社区工作站加班加点、逐户排查、摸清底数,厘清房屋出租利益链条;执法队特勤、派出所协警昼夜“扫楼”,挨家挨户进行面对面地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发放《安全警示告知书》和《温馨提示》,督促自行整改;小区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人员则借助业主交流群平台,引导业主清醒地认识到“房中房”违规问题对楼体承重结构、公众消防安全带来的多重危害,进一步扩大“房中房”清理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

南头派出所多次组织荟芳园小区物业管理处、业委会、“房中房”业主及二房东等相关人员召开训诫会,告知“房中房”违规问题的危害,强调政府整治“房中房”问题的坚定决心和明确态度,并对存在“房中房”违规问题的户主出具《安全警示告知书》,责令限期自行整改。逾期未整改的,由街道执法队进行强制拆除。如有暴力抗法或阻挠执法的,一律由南头派出所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