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7名出租车司机上了失信“黑名单” 将被清退

2017-03-16 来源:深圳商报

17名出租车司机 上了失信“黑名单”

将被清退且今后不能再从事公共交通行业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深圳市公共交通局首次通报了全市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诚信服务情况,17名出租车驾驶员因私调计价器等行为进入失信“黑名单”,将被清退,且以后都不能进入深圳公共交通行业就职。据悉,深圳正着手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管理制度,未来相关信用记录将被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记者从深圳市交委了解到,目前已建立《深圳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诚信评价工作办法(试行)》,市公共交通局将不定期公布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诚信服务情况。3月15日首批公布的信息显示,全市有16名出租车驾驶员因拾金不昧、帮助走失乘客与亲人团聚等行为受到媒体、乘客表扬,进入诚信服务榜单;另有17名出租车司机因拒载、私调计价器、暴力抗法等原因进入失信服务榜单。

深圳市公共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诚信服务的驾驶员,将建议出租车企业予以精神或物质奖励,包括减少部分“份子钱”等措施。而对于纳入失信服务名单的司机,将要求出租车企业强制清退,并且将不能再在深圳从事公共交通行业,包括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轨道交通、常规公交等。同时,深圳将逐步实现与其他城市的行业数据共享。在目前已经和广州实现共享的基础上,未来还将扩展到整个珠三角、广东省以及北京、上海等全国大中城市。这意味着,在深圳进入失信“黑名单”的出租车司机,未来很可能无法在异地公共交通行业就职。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通报首批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诚信服务情况,希望被曝光的企业以此为鉴,加强本企业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受到表扬的驾驶员和企业,能够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引导从业人员遵守职业道德,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与此同时,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向全体出租车驾驶员发出倡议,要求守法经营,诚信服务。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颁布实施。根据《意见》相关内容,深圳正着手建立健全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管理制度。拟通过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评价系统,加强对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投诉举报、乘客服务评价等信息的记录与应用,将相关信用记录归集到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深圳信用网,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为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记者肖晗)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