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人次标注为“骚扰”,这类电话号码被警方盯上了

2017-03-16 来源:晶报

深圳警方正在调查某通信代理公司

加强信用惩戒,

固定、移动电话都要严查

昨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建珊参与了此次专项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消委会将全力支持打击骚扰信息违法犯罪行动,针对此次行动,消委会也会对相关企业、相关号码的情形进行调查认定,进一步与公安部门合作,做好骚扰电话核实工作,同时,消委会也会利用信用惩戒手段,对存在拨打骚扰电话的企业列入企业信用系统,加强信用惩戒措施。

深圳市通管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韩杰表示,在此次行动中,对涉嫌将电话分租给其他企业的通讯代理公司,通管部门将进一步进行调查核实,尤其是涉及到“实名制”的落实等问题,通讯管理部门将严格把关,强化监管。

欧子奇介绍,在之前的联合执法行动中,主要打击目标是拨打骚扰电话的固定电话,下一步,也将针对拨打骚扰电话、发送骚扰短信的移动电话,开展一系列行动。同时,针对一些通讯代理服务公司存在的飞线、跳线的现象,将由主管部门持续整治,加强监管。

“还要持续完善打击整治常态化机制,对一些被投诉、被标记的骚扰电话,一定要及时核实,及时关停。”欧子奇表示,对于骚扰信息违法犯罪,将顶格处罚,让该类行为寸步难行。

现场直击

一科技公司涉嫌违反实名制原则将被处理

3月13日上午10点,晶报文字、摄影记者跟随深圳警方一起,全程参与了其中一个清查点的执法检查。

根据警方前期调查掌握的情况,北京某科技公司的电话,被多次标记为骚扰电话,然而,其电话通讯服务的归属地却在深圳,地点在福田梅林某仓储大厦,联合行动小组先来到了位于该处的一家数据服务公司。

现场,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负责通讯电话主机托管业务,警方调查的公司并不在这里,对方只是把电话主机房放在这里,由他们公司托管。

随后,根据调查掌握的线索,行动组又来到南山区某写字楼,前期掌握的被标记为骚扰电话的号码,归属于北京一家新三板上市的科技公司,该公司的办公地点在南山区这座写字楼内。

“我们在全国各地,给几十家公司做话务服务,而且我们也是有相关资质的。”在该公司办公室内,一名负责人告诉调查人员,一边拿出相关证件。

经调查人员初步查明,这家公司主营呼叫中心业务,其他公司将官方客服、咨询、售后服务等电话外包给该公司,由该公司进行运作。该公司将其公司网络服务器托管到福田梅林某机房,并向深圳运营商申请大量固话号码后,供其全国客户使用。也就是说,在全国各地多家企业的呼叫电话,归属地都属于深圳。

然而,问题来了,现在通讯电话都要求实名制,而实名制指的不仅仅是号码使用者要实名,也强调登记者与使用者要一致。这家科技公司以自己公司的名义,申请了大量的固话号码,理应只能以这家公司的名义使用,实际操作中,却是以别的公司的名义在使用,这种做法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呢?

深圳通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该经营行为违法实名制原则,已明显涉嫌违规,待深圳通管局查实后将依法作出处理。

另据调查了解,深圳多家经营呼叫中心业务的企业均涉嫌违规分租电话号码行为,深圳警方将联合通管部门和运营商加大查处力度。

3月13日,龙岗警方联合龙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龙岗街道的五个疑似窝点进行了检查。在位于龙岗街道碧新路一家公司内进行调查时,发现该公司负责人从电信公司开设电话号码后,把号码转给深圳市一家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使用(签有合同),通管部门也随后跟进了对此事的调查及处理。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