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产权70年后“可续期”的礼包令人振奋

2017-03-16 来源:南方网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问题,李克强明确表态“可以续期”。(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70年产权快到期的房东和业主们,终于可以放宽心睡个安稳觉了。常识而言,在中国,房屋所有权受《物权法》保护,土地使用权由《宪法》规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可续期”这颗定心丸,起码排除了使用权到期后,房屋所在地被重新调整规划的风险。

有恒产者有恒心。尤其在楼市诡谲的当下,中国人对房子的情结,非“安身立命”四字能解。今年两会前夕,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共同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澎湃新闻和今日头条就其中与民生密切相关问题进行了网上投票。截止两会结束,已有2131万网友投给了“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数千万网友关心产权年限议题,这“排名第一”的民生之问,等来总理最直白的回答: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

如果还嫌这个答案“分量”不够,李克强总理还贴心地加了个砝码:“也可能有人说,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有说法,有立法,这答案够权威了。当然,其实在日前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亦曾表态称,将积极提出有关续期问题的法律安排建议,并提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再往前,2016年11月27日发布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可见,坊间诸多传闻不甚靠谱,官方姿态还是一以贯之的。

70年产权续期问题,关系的不只是一栋栋房子。一方面,它是社会结构合理化的要件。我国正处于转型临界点,要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自然须对产权保护法治化提出新要求。2015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8000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偏上阶段,但中等收入群体大致在3亿人左右,占总人口的比重不到25%。产权制度直接关系到财产性收入,而收入结构又直接决定着“纺锤形社会”的进程。另一方面,续期的成本与代价,是关系到土地收益的大事。“可续期”是一回事,“多少钱续期”是另一回事。这两件事,对地方财政来说,也许都同样敏感而要紧。

房屋产权70年“可续期”的礼包令人振奋,说到底不过是因为——挣的钱是安全的、拼的私产是稳固的,一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鼓与呼,才是踏实可信的。(南方网邓海建)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