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抹香鲸在惠州解剖 体内发现两米长鲸宝宝

2017-03-16 来源:读创

四天,三地,渔民、志愿者、专家和政府部门虽全力以赴,但还是不能帮助这头迷路抹香鲸重回大海。抹香鲸因何游入深圳海域,又为什么会受伤,身体状况如何,我们还能为抹香鲸做点什么?带着太多的疑问,3月16日上午,抹香鲸在惠州市海洋与渔业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基地(以下简称惠州科研基地),由20人专家团队解剖。

图文要点:

1、抹香鲸胃部未发现海洋垃圾残余致死原因未明确。

2、科研人员在抹香鲸体内发现胎儿。初步测量胎盘宽168厘米,环围440厘米。这头怀孕的母鲸与腹中小鲸一起的体重确定为14.2吨。鲸宝宝体长2米,体重221公斤,雄性。

3、抹香鲸母子留给人类最少两个“第一次”。

4、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团队应中山大学之邀参与制作标本工作。据了解,这么大的鲸标本制作至少需要8个月时间。

抹香鲸母子留给我们最少两个“第一次”

参与解剖抹香鲸的科研人员表示,这肯定是国内第一例对怀孕抹香鲸的解剖案例,在国际上也极为罕见。

一位专家介绍,此次是人类首次尝试对成年活体抹香鲸进行听觉能力测试,以评估其声纳系统的健康状况及潜在的噪音影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这次解剖的科研人员们表现严肃,甚至有一点小小的紧张。像曾经制作过18米长抹香鲸标本的厦门大学标本制作人员也表示,这次解剖仍是很难得的经历。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这次解剖经历对他们来说都非常难得的。

解剖进展之所以进行得很缓慢,因为每一步非常慎重,每一步都需要采集样本。参与的科研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解剖行动,掌握更多关于抹香鲸的科研数据,帮助人类更了解抹香鲸。

科研人员表示,他们都希望抹香鲸母子能救援成功,但这个奇迹没有发生。正在于人类对鲸豚类动物了解太少了,科研成果将有助于增加未来人类成功救援鲸豚类的机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