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积分入户”引发纠纷 深圳一公司涉嫌违法卖服务

2017-03-1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售卖“积分入户”引发纠纷

一商务公司涉嫌违法售卖“积分入户服务”被调查,70名“学员”购买,目前有40人办理退费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文艺复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积分入户”办理服务,福田区人力资源局对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今天到福田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受询问调查。据查,共70余人购买了该公司“积分入户业务”服务,目前已给40人退费,其余人员正在协商。

公司以办理“积分入户业务”名义招揽学员

近日,深圳文艺复兴文化服务有限公司以“积分入户”名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发学员纠纷。得知该情况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组织市劳动监察支队、福田区人力资源局、福田区劳动监察大队对该公司进行联合执法调查。

调查发现,深圳文艺复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成立,从事企业登记代理等业务,不具备职业培训办学资质。2016年3月,该公司与深圳市前景职业培训中心签订培训合作协议,由深圳文艺复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招生,由深圳市前景职业培训中心负责组织学员培训,前者向后者支付学员培训费用。深圳文艺复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办理“积分入户业务”名义招揽学员,承诺提供职业资格培训、积分入户、代办诚信证明、代办社保清单、代办学历验证等服务。

积分入户政策调整,公司与学员起纠纷

据初步调查,共70余人购买了深圳文艺复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积分入户业务”服务,并参加了深圳市前景职业培训中心组织的相关培训。由于2017年1月1日起,深圳积分入户政策调整,部分学员所报考的职业资格证书不在新政策积分范围,所以引起该公司与学员纠纷。经初步查证,共涉及70人,目前已给40人办理退费,其余人员正在协商。

针对深圳文艺复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福田区人力资源局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于3月17日携有关文件资料到福田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受询问调查。同时,针对深圳市前景职业培训中心涉嫌超越办学范围等问题,市区人力资源部门也将一并开展调查。

一经查实违法违规行为,市区人力资源部门将依法依规对涉事机构进行严肃查处,切实维护学员合法权益。

遇非法人才代理应及时举报,举报电话“12333”

据了解,我市2017年度人才引进业务申报将于3月底开办。符合申办条件的申请人,可通过所在用人单位办理,也可通过代理机构办理。通过代理机构申办的,应选择合法代理机构(具体名单、电话、地址等信息详见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www.szhrss.gov.cn的“人才引进”栏目),并通过正规渠道办理。

用人单位为非本单位人员办理人才引进手续的、不具备代理资质的机构代办人才引进业务的,均属于违规行为。申请人收到非法代理人才引进的电话、短信、传单或网络广告等,谨防上当受骗,应及时向人力资源保障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33”。

记者 徐 恬 通讯员 余励斯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