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段2019年底通车 全线7座车站中3座已封顶

2017-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段在建的三个车站已全部封顶。

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 陈飞)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段预计2019年底通车运营。记者日前从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方面获悉,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段分两阶段施工,前期施工的三个车站已全部封顶,已经进入到装修施工环节。后续开工的4个车站也已全部开始主体结构施工,目前区间隧道工程已完成75%,预计在2019年年底可实现通车运营。

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是轨道三期重点工程,线路起自南山区赤湾站,终于前海区桂湾站,与既有2号线赤湾站和5号线前海湾站接轨,线路全长7.65km,均为地下敷设,共设车站7座(其中换乘站3座)。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号线南延线主体工程将于2018年建设完成,全线将于2019年底通车试运营。届时,5号线南延段将可在赤湾站换乘地铁2号线,未来还将接驳地铁9号线西延段、地铁15号线及深惠城际线。

为提升车站主体施工质量,中国电建严把各道工序质量过程管控,涵盖防水、止水、模板、钢筋、混凝土浇筑、养护及成品保护等全套工序。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车站主体混凝土外观质量,标段在车站侧墙、立柱、梁等部位采用定型钢模板施工。此外,还重点加强对防水板搭接部位、施工缝、变形缝等关键部位、工序的施工质量控制。采用专用夹具固定止水带,确保止水带埋设居中、顺直。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建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水平,中国电建对各标段、工区施工场地内临建设施、安全防护、隧道内管线布置、文明施工等内容进行了统一筹划布置,坚持高起点、严要求、认真监督检查,争创一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

资料显示,深圳地铁5号线是深圳地铁运营中的八条路线之一,属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是连接城市西、中、东三条发展轴,是构成深圳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的骨干线路、联系沿线各组团和三大交通枢纽的快速走廊。目前地铁5号线已通车站点共有27个,从前海湾到黄贝岭全程单向票价为7元。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