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南延线后年底通车 全线7座车站中3座已实现封顶

2017-03-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地铁5号线南延线赤湾站施工现场,施工有条不紊推进。

 

深圳新闻网讯 3月16日,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组织“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亮点交流”观摩会,来自地铁建设、监理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在赤湾站工地等参观。记者了解到,地铁5号线南延线施工正在按计划推进,全线7座车站中已经有3座封顶。

3座车站主体结构率先封顶

地铁5号线2011年建成通车,东起黄贝岭站、西至前海湾站,是全市轨道交通网络中的骨干线路。为了提升前海蛇口片区轨道交通网络密度,2015年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开工,从现状终点站前海湾向南延伸,至赤湾站为止,南北向连通前海蛇口片区。“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共设有7座车站,其中有3座换乘站,可以和地铁2、9、15号线换乘,还可以无缝接驳深惠城际铁路,建成后将改善前海蛇口片区轨道交通服务,”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施工单位中国电建南方公司了解到,地铁5号线南延线分两个标段进行施工。桂湾-航海路-前海公园站区间最先开工建设,目前三座车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实现全部封顶,即将开始设施设备安装装修,区间隧道也已经完成40%。梦海-怡海-大南山-赤湾区间为后续开工标段,目前4座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开工,区间矿山法隧道工程已完成75%,盾构法隧道已完成12%,预计2019年年底实现通车。

“五步走”举措确保隧道不塌不漏

地铁5号线施工建设进展顺利,施工工艺技术也得到了认可。在“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亮点交流”观摩会上,100余名地铁建设和监理代表现场参观了赤湾站以及站后配线工程。赤湾站是地铁5号线南延线的终点站,建成后将可以和现状地铁2号线接驳换乘。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地下车站的基坑已经基本挖完,工人在距离地面20多米的坑底绑扎钢筋。

施工单位中国水电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赤湾站位于硬岩石地层中,采取了矿山法施工工艺,也就是用定向爆破的技术开挖基坑。据了解,为了保障车站建设质量,施工单位除了严控钢筋混凝土技术指标,还在防水上下足了功夫。而在确保暗挖隧道“不塌不漏”方面,施工单位也制订了科学的管控措施。“我们制订了五步走安全控制举措,准确掌握地质状况并制定科学施工方案,加强施工过程管控,建立施工监测平台,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记者 徐兴东/文刘羽洁/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