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婚介所到莲花山相亲角:深圳人30多年的婚恋难题

2017-03-20 来源:晶报

 

自1984年成立至今,深圳市婚姻介绍所已服务9万多单身人士,每年两度的“千人鹊桥会”也成为有一定影响的品牌交友活动。(资料图)

 

莲花山相亲角,两位家长正在攀谈。

 

从婚介所到相亲角:

深圳人30多年的婚恋难题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这座城市就是如此奇妙:聚集了那么多青年男女,婚恋却成为城市的一个难题。其实,青年男女固然众多,但是他们脱离了中国数千年传承的熟人社会,来到一座陌生的移民城市,也就远离了原本基于“青梅竹马”“媒妁之言”的传统婚恋,使得终身大事成了一个“问题”。于是,才会有青年建设者上书市长求“爱”,才会有市领导亲自批示建立婚介所的往事。30多年过去,深圳的发展早已沧海桑田,但是婚恋难题却始终困扰着为数不少的深圳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婚介所、相亲角,也许还将是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

“你有男(女)朋友了吗?”“为什么还没找?”“你中意什么样的?”……

不知你发现没有,自打深圳建市以来,这几个问题就一直成为这座城市的青年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一晃30多年过去,恋爱、结婚,对深圳青年人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984年3月21日,为了帮助深圳青年人解决恋爱结婚的难题,深圳市婚姻介绍所开门营业。这些年来,婚介所当然撮合了难以计数的姻缘。但是,深圳人对婚恋的焦虑,似乎从来没有停歇。君不见,那些为儿女的婚事操碎了心的老人,挤满了莲花山的相亲角。“婚介所”早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单位,它似乎越出了围墙,走进了深圳的各个角落,走进了深圳大龄男女和他们的父母心中。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