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区担当为发展大局作贡献

2017-03-20 来源:深圳商报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圳17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任务,以特区担当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

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创造新业绩,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发展大局的重中之重。眼下正是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深圳更需要当好排头兵,体现特区担当,作出特区贡献。

特区的担当,在于提供质量先行的示范。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的挑战不可谓不重,但是深圳用自身实践交出了一份亮点满满的成绩单,而核心词就是质量。今年深圳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写到:“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以质量优势对冲了成本劣势,以质量先行赢得了发展主动”。坚持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设,深圳用质量塑造供给侧新优势,进入质量型发展的前进轨道。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深圳必须继续增创质量先行优势,不仅要增加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还要继续放大特区经验的溢出效应。

特区的担当,在于提供创新驱动的示范。谈起深圳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创新驱动的先发优势明显。国家的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深圳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项国家任务,不仅要求深圳能够对内发挥引领作用,更要求深圳要在国际竞争中展示中国的创新能力。因此,刚刚结束的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要尽快推动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落地,立足长远,打牢根基。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扩大创新驱动的先发优势,深圳必须要成为能够拥有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

特区的担当,在于提供城市发展的示范。在市委常委会议提出的工作重点中,强调要“积极探索符合发展规律、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以精细化举措破解民生短板,全方位增进城市福祉”。去年是城市管理治理年,今年是城市质量提升年,深圳一直坚持问题导向,让短板变长,让软肋变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深圳当下处在“高位过坎”阶段,而中国的城市化同样也处在“高位过坎”阶段。可以说,深圳的求解为自身谋未来,也在创造可复制的经验,同样是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

特区的担当,在于提供开放升级的示范。李克强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度提到“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湾区经济是当前全球创新型开放型经济的最强形态,这个最新的国家战略,用意就是深化开放,打造一个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形成一个代表中国开放型经济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湾区。深圳作为倡议者,当然要全力推进,前瞻性做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力求发挥战略支点和核心引擎作用。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新春伊始的深改组会议,习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当然要勇挑重担,敢于攻坚。因为,有能力才会有担当,迎挑战才能作贡献。无论是发展模式探索的质量先行、创新驱动,无论是强调协调发展的“高位过坎”,还是具体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对于深圳来说,这些新挑战新期望,正是特区担当特区贡献,正是特区发展的新空间、新机遇。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