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5条主河流10条水质已改善

2017-03-21 来源:晶报

水质情况好后深圳湾大量候鸟前来深圳湾栖息。

15条主河流10条水质已改善

深圳年底前全面实现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不黑不臭

深圳新闻网讯 蓝天白云一直是深圳市民引以为傲的,而水环境恶化却是深圳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是治水提质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也是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国家考核任务的决胜年。3月18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深圳将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实现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不黑不臭考核目标。市水务局、市治水提质办将联合各责任单位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力争打造健康美丽的深圳水环境。从今日起,晶报将推出“治水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

全市15条主要河流

10条水质改善

近日,记者来到深圳湾,天空白鹭翔飞,成群的水鸭在水里嬉戏。不远处的深圳湾公园天桥上,市民有的骑车,有的跑步,有的拍照。最近三个月,市民小肖几乎每天都会在附近跑步。谈及深圳湾的水环境,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记者:“要是河水又黑又臭,谁还愿意每天来跑步啊。这两年这里变化确实明显。”来自湖南的王女士,正带着孩子在深圳游览。说到眼前的深圳湾,立马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这里天蓝水美,环境真好!”

一年多前的情景可不是这样。此前,大沙河河口一带臭气熏天,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污水横流,前来跑步的市民总是掩鼻而过。海风将这股臭味吹向周围几公里。附近居民常常抱怨:“离老远就能闻到臭味。”时隔一年,深圳湾16个排污口都已完成治理,曾经的排污口已实现全部拦截。“深圳湾水质已有很大改善了。前阵子我看到十几只黑脸琵鹭,这可是十分珍稀的候鸟呀。”市民黄先生隔两三天就会到深圳湾溜跶。他表示,深圳湾水体黑臭问题得以缓解,治理成效有目共睹。

去年以来,为让市民尽快看到治水效果,深圳下达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的“军令状”。据市水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年来深圳治水已初见成效。

其中,在茅洲河流域实施“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中上游段初步实现不黑不臭;在深圳湾流域实施源头减污、管理控污和末端治污,打造治水“示范区”,生态环境改善后,吸引了大批黑脸琵鹭等珍稀候鸟回归栖息,再现“水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而在防洪排涝方面,在全市汛期降雨量较近五年同期平均偏多近六成情况下,有效应对了49场强降雨和“妮妲”“海马”等超强台风侵袭,全市无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

年底前全面完成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监督。今年是深圳治水提质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也是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国家考核任务的决胜年。为打造洁净美丽的深圳水环境,今年将重点消除建成区36条黑臭水体1004个排污口和五大流域1630个排污口,确保2017年底全市建成区实现无违法排污口,全面完成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今年,全市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486项(续建325项、新建161项),年度投资计划190亿元。在管网建设方面,将对1412个小区实施正本清源改造,新建污水管网1500公里,力争“十三五”期间补齐全市5938公里污水管网缺口。在河道整治方面,河道综合整治开工数达到100条以上,年度整治119公里;重点推进全流域统筹实施的茅洲河、坪山河干支流综合整治,以及深圳河、龙岗河、观澜河重要支流整治。在治污设施方面,建成沙井二期、松岗二期、布吉、洪湖等4座新扩建污水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0万吨/日,完成罗芳、沙井一期等8座污水厂提标改造。同时,扎实做好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水量“双提升”行动,提高污水厂消减污染物负荷的能力。

截至2月底,年度安排的项目已有8个完工,157个在建,完成投资在13.8亿元以上,新建成污水管网203.59公里,完成30公里河道整治;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中,基本完成18个黑臭水体治理及公众调查评议,其余27个水体正加快治理;加快18座水质净化厂新扩建及16座污水厂提标改造,沙井二期完成软基处理,松岗二期完成BOT招标,其它正加快推进;完成内涝点整治任务15个,入河排污口整治按专项行动计划实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