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2017-03-21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杨渝嘉)教育强区又传喜讯。3月2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深圳南山区成为首批29个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之一。

2012年以来,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责任督学挂牌亮相,依法依规入校督导,及时发现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促进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对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6年底,全国99%的县(市、区)已实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其中涌现出一批体制机制健全、方式方法创新、保障措施落实、工作扎实有效的典型,并从中遴选出首批29个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以示激励。

从教育的“南山质量” 到责任督学的“南山模式”

南山区地处深圳经济特区西南部,与香港隔海相望,一桥相连,辖区陆地面积185平方公里。目前,全区共有中小学84所(其中民办12所),幼儿园195所(其中公办5所),中小学、幼儿园学生16.8万人,专任教师1.26万人。

近年来,南山坚持“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教育理想,全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努力实现南山教育的均衡化、国际化、信息化、素质化和个性化。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首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区、深圳市推进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示范区、广东省推进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等。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一经推出,南山区就将其作为提升教育质量,助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以经常性督导为核心,辐射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实现保规范、提质量、促发展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运行机制,坚持政府授权制度化、挂牌督导常态化、督学发展专业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手段现代化、宣传交流社会化,被誉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南山模式”,既提高了教育督导的知晓度和社会公信力,又促进了中小学校的规范办学和特色办学,同时助推南山教育的优质发展和快速发展,建立了教育督导的新常态和新模式。2015年,南山区荣获深圳市唯一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示范区”称号,并于2016年7月完成了“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网上申报。

思路创新科学定位 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督导”机制

据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实地核查组表示,在广东省4个申报区中,深圳市南山十分注重观念创新、思路创新,科学定位教育督导工作,注重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统整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在区域教育发展中发挥了“保规范、提质量、促发展”的作用,使督导工作有为有位。在创新督导模式方面,南山区探索3+X督学组团督导模式,即每月每次进校督导,由1名专职督学牵头,邀请1名特约督导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名返聘(退休校长)兼职督学参加。根据督导任务,还不定期的邀请列入培养对象的后备干部参加,全方位、多视角的加强对学校的日常管理、课程建设的监督和指导。

南山区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督导”工作手段,充分利用研发的督导信息化和 “南山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快捷、高效、及时,减轻了被督导单位的负担,提升了督导工作效率。同时建立了会议机制,规定每年至少召开1-2次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行政和督学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责任督学工作会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责任区校(园)长会议。健全的会议机制,保证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正常运用。

在责任督学实地核查评估指标中,南山区最终综合评分为98.5分,名列广东省4个申报区第一。在“南山模式”的引领下,广州市番禺区、江门市新会区、肇庆市端州区等申报区都能结合本地实际,抓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各个环节的工作。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