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举办“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号召市民节约用水

2017-03-22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为响应2017年“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主题号召,引起市民的爱水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科普水知识,营造治水、爱水的浓厚氛围,3月22日下午,南山区环水局在荔香公园西门广场举办“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碧水蓝天”世界水日主题宣讲及水知识科普公益活动。

现场除了环保水务咨询服务,普及节水、排水知识,还设置了互动有奖问答、节水小游戏等环节。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一些单位和个人缺乏水危机意识和节水意识,水资源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主要有一下常见的“十大浪费水现象”:

一.洗手、洗脸、刷牙或洗菜时,不关水龙头,让水一直流着;

二.洗澡涂肥皂时不关水龙头,在公共浴室或宾馆淋浴后“人离水未关”;

三.自来水管发生漏水或爆管,未及时得到修理;

四.睡觉之前、出门之前或停水期间,忘关水龙头;

五.用水时的间断,如开门迎客人、接电话、换台时,未关水龙头;

六.老式坐便器水箱容量过大,大小便不分档;

七.洗衣服时不用手搓而用水冲,洗衣机水位过高;

八.用过量的水洗车,洗车水未循环使用;

九.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

十.洗菜、解冻海鲜时使用“自来水冲洗法”。

据资料显示,目前地球表面超过70%的面积为海洋所覆盖,但只有2.5%的淡水能够供人类活动使用;世界近1/5的人口生活在缺水地区,7.48亿人无法获得净化改善的饮用水来源;每年约350万人的死因与供水不足和卫生状况不佳有关;每8秒就有1个儿童因水污染死亡。

而中国被列为世界上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的28%。正常年份,全国缺水量达500多亿立方米,近2/3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全国地下水超采面积约为30万平方公里。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