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到中山!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隧道年底开工

2017-03-23 来源:读特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隧道工程即将开工。3月21日,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项目技术专家组第一次会议暨初步设计审查会在深圳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和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深中通道隧道工程年底开工,桥梁工程计划2018年上半年开工,线路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

深中通道北距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项目东接深圳机荷高速,跨越珠江口,西至中山马鞍岛,与规划中的中开高速、东部外环高速对接,通过连接线实现在深圳、中山以及广州南沙登陆。项目全长约24公里,其中跨海段长22.4公里。该项目是国务院批复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确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是珠江口上下游65公里范围内粤东与粤西唯一的直连通道,也是珠三角两大功能组团“深莞惠”和“珠中江”唯一直通通道。

戴东昌表示,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国家在广东布局建设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成立了项目技术专家组,为工程规划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支撑。他希望相关部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科学合理组织策划施工方案,加强施工工业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创建世界一流、精品工程。袁宝成表示,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指导下,深中通道专家组成立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为深中通道建设出谋划策,标志着项目建设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他提出,深中通道是一项有全局意义和长远意义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将项目建成世界一流的可持续跨海通道、珠江口百年门户工程,打造成全国、全世界交通史上的“品质工程”。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大工程,项目于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采用“东隧西桥”的建设方案,在珠江入海口建设7.1公里的隧道和16.9公里的桥梁。3月21日举行的初步设计审查会透露,在西人工岛去年底率先开工的基础上,深中通道岛隧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开工,桥梁工程预计明年3月开工建设。

据了解,深中通道跨江主体工程总工期为7年,项目预计2024年12月建成通车。届时珠江东西两岸一桥直通,深圳至中山行车时间压缩到半个小时。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