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双年展主展场这次选在南山这个城中村,你去过吗?

2017-03-27 来源:创新南山

    南头,被誉为“深港历史之根”,说起南头,自然就想到南头古城。

    这个具有1730多年悠久历史的老城,最近又火了!

    2017年第七届双年展将于12月15日在主展场南头古城开幕。

    两年一次的双年展又要开始了。2017年是第七届双年展,展览主题为“城市共生(Cities, Grow In Difference )”,将于12月15日在主展场南头古城开幕,同时还将有罗湖、盐田、光明等城中村实践分展场与主展场形成多区联动与互补。

首次把城中村作为主展场

    作为一个深度关注、分析和解决城市问题的平台,深港双年展对城中村等城市空间的关注,可谓是今年一次重要的突破。本届展览将是为城中村现场量身定做的一届双年展,它的主题旨在涵盖全球视野下的另类城市化经验和先锋实验。它将突出展览内容的在地性,结合城中村的特殊空间类型,以日常生活熟悉的主题为切入点,对城中村进行深入探索和反思。

    回顾梳理往届深港双年展的资料可以发现,从华侨城创意园的旧工业区到市民广场这样的公共空间,深港双年展一直坚持展览对城市的策展作用。

    策展人表示,深港双年展对城中村的关注由来已久。自2005年首届深港双年展就特别组织了城中村单元,之后历届对城中村的研究不断深入,多角度探讨城中村在城市与社会结构中的重要角色和积极作用,以及各种改进的可能性。

组委会组织媒体首次观摩示意图。

首次正式涉足“艺术”领域

    本次展览在以往“城市/建筑”领域基础上,首次正式涉足“艺术”领域,分为三个板块:世界|南方、都市|村庄和艺术造城。三个板块下另设子板块。

    其中,都市|村庄作为城中村研究及与此问题相关展览内容的主板块,试图从城中村的知识库、改造工具手段和实践的实验场三个方面,并尝试提供一个城中村可能的未来。

在南头古城举办具有特别历史意义

    在南头古城举办深港双城双年展,尤其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南头古城是深圳成立特区前宝安县政府的所在地,承载着丰厚的深圳历史。通过数十年城市化的过程,古城内既有历史建筑,又有近现代民居以及典型的高密度城中村肌理。因此,南头古城是历史古城与当代城中村的异质同体与共生。近百年间,古城不断消退,村庄不断膨胀,随着深圳城市化的加剧,最终形成城市包围村庄,而村庄又包含古城的环环相扣。

    可以说,南头古城作为深港澳之根,展示了从清代到当下城村演变的完整空间样本。

深圳味道——南头古城

    新安故城(又名南头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天桥北8米处(深南大道旁),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目前深圳最具规模的历史文物旅游景点,又称南头古城,具有1730余年的悠久历史

    南头古城在1683年前就成为东官郡和宝安县的首府,可以说是相当于省会级别的城市,开启了宝安作为城市历史的文化大门。

    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南海郡的东部和南部划分出来,设立东官郡,宝安县作为郡治(郡府所在地),管辖范围从珠三角直至粤东北和福建漳浦九龙江下游南岸广大地区,其中包括兴宁(今兴宁)、海丰(今海丰)、安怀(今东莞)、海安(今惠丰)、欣乐(今惠州)等六个县。

    而南头古城作为宝安县县治(县府所在地),管辖范围包括如今的深圳、香港、东莞部分地区、番禺南部、中山、珠海、澳门六个地市。也就是说,当年的南头是这个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深圳城市文化的根。现在尚存的古建筑,包括牌楼、南城门、县衙、新安监狱、海防公署、东莞会馆、关帝庙等,共十余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