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规治党 南山区委聘任首批法律顾问

2017-03-27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杨渝嘉)24日下午,南山区委在荔香居举行首批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南山区区委书记姜建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政协主席陈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聘任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法规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提并论,作为依法执政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去年5月,中央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到2017年底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本次受聘的5名法律顾问,是区委从8家单位定向推荐的19名建议人选中,综合人选的政治身份、工作履历、专业特长、服务能力、社会公信度等因素,并参照干部考察程序逐一考察确定的,是区委反复酝酿、审慎研究的结果。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南山区作为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打响的地方,理应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上走在前列。区委作为南山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承担着领导全区法治建设的重任,带头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必将提升区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对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担任区委法律顾问,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王强提出,希望受聘的法律顾问紧紧围绕“服务区委依法执政”这个核心职责,珍惜荣誉、认真履职:一是服务好区委重大文件制定,为做好南山各项工作提供强力的制度保障。二是服务好区委决策机制完善,积极参与区委决策的法律论证,确保区委决策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是要服务好南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区委破解改革难题、突破发展难关提出“金点子”,推动南山改革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王强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当好法律顾问履行职责最坚强的后盾。各单位要加快建立本单位、本辖区法律顾问制度,按照“人要选好、更要用好、也要管好”的原则,推动法律顾问工作落地,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仪式上,姜建军为任强、崔军、丁南、周剑君、朱萍等5名首批受聘法律顾问颁发了聘书,5位受聘的法律顾问分别发表了感言。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任强表示,被聘为南山区委法律顾问,使得自己可以参与到南山的法治建设这个大事业中,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荣幸之至。今后在工作中将倍加珍惜、尽心尽力、尽责尽职地履行法律顾问的职责,为南山的发展和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