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办“书记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2017-03-27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曹文丽)为贯彻落实南山区七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换届后街道书记和新提拔部门负责人履职能力提升,区委组织部在区委党校举办了“书记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3月25日,为期三天半的培训班圆满结束,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2016年以来新提拔、重用的区直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七届一次党代会精神,通过集中培训,切实提升各街道、区直各部门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强化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工作质量,找准南山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南山区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培训内容主要为全脱产培训,邀请相关区领导进行授课。从党的建设、廉政建设、基层治理、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危机处理等方面入手,促进部门正职履职能力全方位提升。

3月22日开班当天,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以“怎样当‘一把手’”为题,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为培训班的学员们上了精彩生动的第一课。姜建军将多年来担任党和政府“一把手”工作所积累的经验和感悟融入讲课。他指出,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当好“一把手”的行动指针;《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不仅适用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更能够长期用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有助于提升党委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围绕“政治、使命、谋划、改革、担当、队伍、统筹、廉洁”等八个关键词,姜建军从思想、工作、个人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怎样才能当好“一把手”。他表示,在思想上,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还要有使命感,牢记城区的使命、单位的使命、个人的使命。在工作上,要重视改革,要完善容错机制,善于谋划、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要统筹全局,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沟通上下、协调左右。在个人方面,要清正廉洁,时刻紧绷廉洁这根弦,对组织、对自己、对家庭负责;同时,必须注意自己的健康,让自己拥有良好的体魄,随时保持旺盛的精神,以便更好地为辖区人民服务。

参与培训的学员表示,姜建军书记的专题辅导课紧扣主题,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事例鲜活,信息量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下一步“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将深刻领会第一课的精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力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新成绩。

饶红蕾在主持开班仪式时介绍,为了让新上任的“带头人”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姜建军书记的提议,组织了本次培训。她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区委和姜建军书记对基层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关心、厚望与期待;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全身心投入学习,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王立德、张华伟、邓飞波、谢炳文等区领导和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綦文生等主讲嘉宾分不同的专题为培训班学员作了授课。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