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与古典音乐零距离 维也纳交响乐团奏响经典华章

2017-03-28 来源:深圳商报

维也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昨晚在深圳保利剧院奏响。

  

维也纳交响乐团昨晚精彩助阵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

深圳与古典音乐零距离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重量级演出,“宝安之夜——德奥经典的荣光再现”维也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3月27日晚在深圳保利剧院奏响,打动满场观众。维也纳交响乐团不仅奉献了“贝四” “贝五”的超强曲目组合,更为音乐季特别演奏了勃拉姆斯的三首《匈牙利舞曲》。

2015年岁末,维也纳交响乐团曾经莅临深圳,在深圳音乐厅上演过一场新年音乐会。此番“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组委会邀请乐团二度访深,同时也是该团法国籍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菲利普·乔丹就职后的首度带团访华巡演。此次访华的曲目,维也纳交响乐团选择的均为贝多芬的作品,而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演出上,乐团为深圳带来了贝多芬《第四交响曲》和《第五交响曲》,以正统德奥古典音乐传承之姿诠释了“乐圣”的传世经典。

在演出之前,维也纳交响乐团团长、总经理约翰内斯·诺伊伯特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选择演奏贝多芬是乐团和音乐总监的共识,因为贝多芬是史上最重要的交响作曲家之一,而奥地利是贝多芬音乐创作的第二故乡。这次演奏贝多芬是在中国传播古典音乐的最好方式。

为了贴合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主题,维也纳交响乐团还特别为深圳演奏了勃拉姆斯的三首《匈牙利舞曲》。诺伊伯特说:“这三首作品的选择不仅是为了契合音乐季的主题,也代表着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找到连接。”

诺伊伯特对深圳观众有着很高的评价:“这里的观众很年轻,充满热情,我非常喜欢。中国观众一旦喜欢什么,就会主动去表达喜爱。我不认为深圳因为太年轻就与古典音乐有距离,好音乐就是好音乐,不管是中国传统音乐还是西方古典音乐,都可以理解和欣赏。”(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