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乐团专场音乐会今晚举行

2017-03-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今晚,香港中乐团专场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在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的执棒下,乐团将为观众带来周吉《龟兹古韵组曲》、赵季平萨克斯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曲》、伍卓贤《唐响》以及顾家辉电视作品主题曲组曲等4部作品,浓浓的西域风情将倾诉悠远的丝路密语。

虽然和深圳仅一河之隔,但香港中乐团近十年里只造访过深圳一次。此次,借首届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的东风,香港中乐团将为深圳观众带来诚意满满的重量级曲目。

“龟兹乐韵”连着“丝路幻想”

组曲《龟兹古韵》是作曲家周吉依据自己创作的同名舞剧音乐重新改写而成,全曲共分6段,作品情感真挚,对比强烈;律制多变,多种调式交替、游移出现;可舞而富于变化的节奏音型贯穿音乐始终,浓郁的维吾尔民族音乐风格和多声部技法的合理运用,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古老的西域“龟兹乐”风采和神韵。

“龟兹”是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西域故国。古丝绸之路的贯通,将东方中原、南方印度、西方波斯乃至希腊、罗马等各地民族的音乐文化传入龟兹,使龟兹艺术得到高度发展。至隋唐,“龟兹乐”发展到鼎盛时期。与此同时,以“龟兹乐”为代表的西域乐舞也逐步东移,对中原、日本、朝鲜产生重大的影响;西移则对阿拉伯、欧洲诸国产生不同程度影响。

而赵季平创作的萨克斯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组曲》则分为“长安别”“古道吟”“凉州乐”“楼兰梦”“龟兹舞”5个乐章。赵季平曾在采访中表示,他对古丝绸之路的印象是从父亲写生的国画山水中得来的。“我总觉得这图画中充满了音乐的空间,任我的乐思在这广袤的天地间自由翱翔。经过时间的孕育,我用音乐结构了《丝绸之路幻想组曲》,这是我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音乐之旅。”

《上海滩》《倚天屠龙记》主题曲奏出时代记忆

由香港作曲家、笙演奏家伍卓贤创作的《唐响》以传说中的唐代古韵为起点,带观众穿梭中西古今繁荣盛世,时而置身现代都市,时而置身古代宫廷。最后年轻乐手加入,与观众一起延续盛世之声。

除了浓浓的西域风情和唐朝余韵,香港中乐团还将带来顾家辉经典电视作品主题曲组曲。组曲包括10首顾家辉所作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视剧集主题曲,包括《啼笑姻缘》《书剑恩仇录》《小李飞刀》《倚天屠龙记》《网中人》《上海滩》《两忘烟水里》《勇敢的中国人》《世间始终你好》及《陆小凤》。

这些主题曲曾伴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风靡大街小巷,同时也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时代印记。(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丝路幻想”

“丝路幻想”香港中乐团音乐会

时间:2017年3月28日 20:00

场地:深圳音乐厅

指挥:阎惠昌

萨克斯独奏:克里斯蒂安·华兹

曲目:

周吉《龟兹古韵》组曲

赵季平《丝绸之路幻想曲》萨克斯协奏曲

顾家辉电视主题曲组曲

伍卓贤《唐响》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