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历史:曾出现过打长途电话排队“堪比春运”

2017-03-28 来源:晶报

原标题:

扔掉摇把子电话 深圳人信息化生活的第一步

深大电话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安装程控电话系统。

1984年的深圳市邮电局和深大电话公司大门。

装上程控电话,可以给海外亲人打电话了。

深圳新闻网讯 今天的深圳,是一个以通信产业高度发展而著称的城市。这里几乎拥有全世界最齐全的通信技术产业链;人均拥有手机数量常年高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华为、中兴等国际通信产业巨头龙盘虎踞……但是,你能否想象,曾经有那么几年,打电话对深圳人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摇把子电话,人工接线,想往老家打个长途电话,你恐怕得等上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直到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中外合资(作)电信基础运营商——深大电话公司成立,深圳才扔掉摇把子电话,走上了通信产业的高速公路。我们总是说,深圳是一座信息化城市,深圳也在雄心勃勃地建设“智慧城市标杆市”。而这一切追根溯源,都要从那一年,深圳与摇把子电话的一刀两断说起。

今年1月13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深圳要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如今人手至少一部手机的深圳人难以想象,在37年前特区建立之初,人们打长途电话要去邮电局门口排长队,场面堪比如今的春运。1983年3月30日,深圳市政府向广东省政府报送《关于拟建深圳电信发展公司与外商合资经营电信的报告》。此后深圳成立了中国电信产业第一家合资企业“深大电话”,从此踏上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新型智慧城市。

打长途电话排队“堪比春运”

“那时在深圳生活过的人都知道,邮电局门口排的队是最长的,简直和如今的春运有一拼。排队干嘛呢?主要是打长途电话。”在特区建立初期任深圳市邮电局副局长的刘禹堂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20世纪80年代初,南下深圳的创业者想和家里人通话,得奔跑于工地和邮电局之间。打电话难、装电话难成为切肤之痛。

1980年,深圳全市城乡只有2000多门电话交换机,其中1500门是手摇式磁石电话,长途还是人工转接的。能够使用电话的几百个客户,不是政府机构人员就是有亲属在香港的当地人或少数个体户,住宅电话几乎没有。

打个磁石式手摇电话相当麻烦:打市内电话要先叫通总机,告诉他要叫的电话号码,由总机叫通后,这才能通话。打长途电话和国际长途电话就更复杂了:先叫通长途台进行挂号,告诉总机你的电话号码和姓名,要通话的城市和电话号码,要找人的话,还要说清楚要找的人的姓名,以上内容由长途台一一登记,挂号完了,把电话收线,在那里等待长途台叫你。

长途台叫通对方以后,如果正好找到你要找的那个人,那还好办,如果找不到你要找的那个人,这次电话算白打了。

大胆引入外资

解决“打电话难”

“当时很多来深圳考察市场的港商、外商要和总部联系,沟通情况,发现电话很难打通。很多本来能当场敲定的生意,被迫往后拖,有的一拖就黄了,几百万元、甚至几千万元的项目就这样失之交臂。当时的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急在心头,要求邮电部门全力解决打电话难的问题”,刘禹堂回忆说。

建设初期的邮电局,业务营收才100多万元,除去成本开支所剩无几。而上级部门所给的投资也是捉襟见肘。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给政策,提供“造血功能”,靠初装费和部分邮电业务服务费、附加费政策,深圳邮电局资金难题初步缓解,但仍难以满足巨大的建设需求。

深圳特区大胆“新事新办,特事特办”,尝试引入外资合作经营市内电话业务。1983年3月30日,深圳市政府向广东省政府报送《关于拟建深圳电信发展公司与外商合资经营电信的报告》。深圳通信的困境,引起了中央领导的关注和过问。

当年11月11日,深圳市电信发展公司与英国大东电报局公共有限公司签署合资经营深大电话有限公司的协议,11月28日,深大电话公司宣告成立。这是中国电信史上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中外合资经营的电信基础运营商。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深圳市电信发展公司占51%股份,英国大东电报公司占49%股份,公司经营期限20年。

靠2000万元注册资金、94名员工起家,深大电话凭着老家当和新上马的2000线集装箱程控交换机,踏上了创业的艰苦旅程。即使在34年后的今天,提到“深大电话”这个名词,老深圳人没有不知道的,它甚至已经成为深圳的一个地标,长存于深圳人记忆之中。

“电话不灵”终成历史名词

深大电话公司成立之后,“电话不灵”在深圳逐步成为历史名词。光是1984年,深圳特区内就安装了900多部自动电话,几乎相当于建市以来的总和。

深大电话成立后,1984年上半年各种设备陆续进口运到深圳,首先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安装,然后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市话、长途、国际长途自动化电话服务;大东电报局旗下的香港电话公司甚至派了近百名技术人员为深圳各单位和市民安装电话……从这时开始,深圳往国内外任何地方拨打电话,只要对方有程控电话网络,几秒钟之内就能接通。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深圳出现了深大电话、蛇口电话公司及深圳市邮电局3家经营市话的现象,管理体制上呈多元的格局。

鉴于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深大电话有限公司在2003年底合同期满后宣告结束,当时深圳市固定电话容量已达到460万门,固定电话用户已达到400万户。到2007年底,深圳固定电话达到500万门,基本上每家一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