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提升深圳国际地位

2017-03-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深圳经济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深圳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37家。图为光启技术人员在实验室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测试。深圳特区报记者吴铠峰 摄

 

编者按

实体经济是深圳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无论是蜚声中外的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抑或是全国领先的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乃至文化创意和传统制造业,都形成了规模优势和鲜明特色,彼此互促共荣、协调并进。本报今起开设“深圳实体经济发展报告”专栏,将这些成果和特点一一呈现,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共鸣,齐心协力抓好实体经济工作,让实体经济发展得更实、更稳、更健康。

“深圳是一座充满无限活力的城市。”这是全球最大市值公司美国苹果在一份官方声明中的开场白。在这份发自2016年10月12日清晨的声明中,苹果正式宣布在深圳建立研发中心。

苹果如此评价深圳,自有其考量。正如其CEO蒂姆·库克当时在深圳参加全国双创活动周所言:“回到深圳的感觉,真是非常好。我来的路上还在想,20多年前深圳是什么样子,现在它已经有了举世瞩目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大都市。我们很荣幸成为深圳发展的一部分。”

20多年前,库克第一次访华,首站就是深圳,目的是“寻找在中国进行大规模制造的地方”。今天,当库克作为世界顶尖的知名科技企业家再次造访深圳时,他脑海中的那个城市的印象已完全被现实所颠覆。深圳已从当年的加工制造重镇脱胎换骨,成功转型为以创新经济为驱动的创新之城。当年他来寻找规模制造的代工伙伴,今天则是前来寻找有技术能力和设计创意的研发伙伴。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带动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勃兴,引领制造业和服务业迈向高端。这是深圳得以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可以说,是高新技术产业成就了今天的深圳。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