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图书馆开馆20年扬帆再出发 10人获最美读者

2017-03-28 来源:深圳南山网

南山图书馆馆员表演快闪诗朗诵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耕耘二十年,扬帆再出发。3月28日下午,南山图书馆开馆二十年“致敬最美读者”活动在南山图书馆广场举行,为最美读者、二十年荣誉馆员颁奖。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出席。广东省图书馆界专家、社会各界读者齐聚一堂,共庆南山图书馆开馆二十年盛典。

10人获评“最美读者”

南图伴11岁女孩走过7年时光

活动伊始,南山图书馆馆员表演了快闪诗朗诵《春潮----为南山图书馆馆庆20年而歌》。致敬最美读者、二十年荣誉馆员颁奖礼相继在南山图书馆广场举行,南山区副区长练聪为最美读者颁奖,广东省图书馆界专家为二十年荣誉馆员颁奖。随后,发现身边的公共文化设施的“图书馆之旅”活动启动。

南山区领导与10名最美读者合影

曾毅辉、薛莲、周志芳、林采薇、陈松豪、黄国璋、刘蔚琪、胡永林、李奇、刘慧共10人被评为最美读者。

其中,一位名叫陈松豪的老爷爷,儿子家搬走了,他却不肯搬,只因为原来的家离图书馆最近,离知识最近;一位叫做薛莲的妈妈,刚刚生下第二个孩子,她一边哺乳一边给孩子念书,一家四口,家庭读书竞赛连年获奖。

一位叫做刘蔚琪的小朋友,四岁的时候在妈妈的带领下第一次走进南山图书馆,现在,刘蔚琪已经11岁,南图伴着她走过了将近7年的时光,她的漫画作品“书香伴我成长”入选了深圳市奖项,创作诗歌《蜗牛》获得了南山图书馆原创儿童诗征集比赛二等奖。

南山图书馆以开馆二十年“致敬最美读者”活动为契机,感谢20年来大力支持南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图书馆界同行、以及和南山图书馆相伴成长的读者朋友们,以此表达南山图书馆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情怀。

国内首家全开放图书馆

馆藏达195万余册件

20年前,南山图书馆的所在地曾是一片瓦砾荒地,从1992年立项到1994年规划奠基,南山图书馆于1997年3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终结了南山区没有公共图书馆的历史。造型别致、寓意着“天圆地方”、“智圆行方”的图书馆主建筑建筑面积16800平方米,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区级图书馆,也是全国首家全开放的图书馆:建筑开放、布局开放、藏书开放、服务开放,所有人,无论本地、外地,一律免证免费进馆。以上种种,当时在国内当属创举。

广东省图书馆界专家为二十年荣誉馆员颁奖

在建设“图书馆之城”和“文化南山”的市、区发展战略的双重引领之下,南山图书馆20年来的业务工作持续发展,由一所独立的图书馆,发展成为由一个总馆、8个直属分馆、44个集体外借点构成的城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至2016年底,馆藏195万余册件。南山图书馆服务手段不断推陈出新,各类读书活动丰富多彩,为民众提供一流、主动、多样化的服务,为培育南山人的读书习惯、提高南山人的精神素养,发挥着无声的文化润泽作用。

南山图书馆举办各种讲座,如博士论坛、南山文化讲坛、百姓健康讲坛、名医话健康等;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如读书沙龙、心理漫谈、法律咨询、视障服务等;从儿童抓起,馆员故事会、小书虫成长计划,跟名师读名著,让孩子们爱上阅读、播撒阅读种子。以2016年为例,南山图书馆举办各类读者活动1068场,平均每周20场。

进馆人次增至273万人次

外借157万册次

20年前,南山图书馆建设规划的总体目标就是:“以跨世纪发展为目标,集普及大众科技 、文化教育与信息传播为一体,以发展本区高科技 、旅游经济为服务重点的多功能、全开放 、‘虚’‘实’结合的网上图书馆。”20年后,伴随着全球从传统互联网快速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步伐,南山图书馆更上层楼,从阵地服务到远程服务,从网上图书馆到手机图书馆,读者咨询QQ群、微信公众平台,南山图书馆的服务如今随着指尖的跳动变得无处不在。

南山图书馆20年来的不懈努力让“读书热”在南山不断升温,各项服务指标不断攀升:读者进馆人次从1998年的61万人次到2016年的273万人次,外借册次从1998年的17.7万册次增加到2016年的157万册次。南山图书馆从开馆至今获得各类奖项荣誉近百个,先后被认定为文化部一级图书馆、广东省文明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示范单位,更成为社会民众心中“最受百姓喜爱的图书馆”。

致敬最美读者活动结束后,南山图书馆还举办了专家咨询会,广东省二十余位图书馆专家为南山图书馆坐而论道,共谋发展之路。

南山区领导、广东省图书馆界专家、社会各界读者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南山图书馆与“最美读者”的故事

读者爱这座图书馆,更有无数的故事在这里唱响:

一位叫做陈松豪的老爷爷,儿子家搬走了,他却不肯搬,只因为原来的家离图书馆最近,离知识最近;

一位叫做薛莲的妈妈,刚刚生下第二个孩子,她一边哺乳一边给孩子念书,一家四口,家庭读书竞赛连年获奖;

一位叫做刘蔚琪的小朋友,四岁的时候在妈妈的带领下第一次走进南山图书馆,现在,刘蔚琪已经11岁,南图伴着她走过了将近7年的时光,她的漫画作品“书香伴我成长”入选了深圳市奖项,创作诗歌《蜗牛》获得了南山图书馆原创儿童诗征集比赛二等奖;

一位叫做胡永林的老爷爷,选择与南图比邻而居。图书馆的铃声就是他作息的时间。几年下来,他编辑出版了《古典诗词修辞之美》及《月色诗心》两部辞典;

外来妹吕清明因为爱书而选择留在深圳,在南山图书馆邂逅了自己的心上人,儿子也成为在“南图喂书长大的孩子”。

一位离深返乡的读者,至今还在聆听讲座的录音……

正如诗歌《春潮----为南山图书馆二十年华诞而歌》中的一段所说:

二十年前,当打桩机的汽锤敲响这片沉睡的土地,

我们就知道:有多少心灵会被知识唤醒。

二十年后,当我们欢庆它风华正茂的华诞,

澎湃的浪声里分明能听出千千万万的知音。

今天,在南山这片热土上,科技与文化已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在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道路上,南山图书馆会敢于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敢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廿年再出发,南山图书馆会改革再扬帆。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