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去年公积金放贷218亿 帮助3万多户家庭购房320万平方米

2017-03-3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深圳去年公积金放贷218亿

帮助3万多户家庭购房320万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讯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30日公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披露,2016年,深圳缴存公积金428.68亿元,提取公积金231.25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44万笔、218.39亿元。

报告指出,2016年,深圳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44万笔、218.39亿元,支持职工购房320.59万平方米,相比商业性住房贷款,2016年公积金贷款可为职工节约利息支出61.71亿元。

记者注意到,职工贷款所购住房套数中,90(含)平方米以下占79.80%,90-144(含)平方米占17.52%,144平方米以上占2.68%。这意味着公积金贷款主要支持了普通职工家庭对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住房消费的刚性需求,少部分满足了职工改善型住房消费需求。

另外,深圳积极推进开展异地贷款,2016年对在异地就业缴存公积金但在深圳购房的深户职工,发放公积金贷款154笔、9900万元。截至2016年底,发放异地贷款总额1.15亿元。

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深圳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减负的政策要求,对公积金缴存比例进行规范调整,从5月1日起将缴存比例上限从20%调整到12%,政策调整后,全市相关缴存单位每月公积金缴存额减少约1.9亿元。

报告显示,2016年7月,深圳公积金中心在全国首创实现微信办理租房提取等4类提取业务、贷款缩期等5类贷后业务,不到半年时间“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120万(截至2017年3月28日,粉丝量超过151万)。

2016年底,深圳公积金服务主页在微信城市服务上线运行,首创国内第一个公积金查询“数据型服务主页”,全新主页将职工关心的数据更快、更直观地展示。另外,深圳公积金服务还在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在全国公积金行业内首次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刷脸”认证免密登录公积金账户及重置密码等多项智能便捷服务功能。多项“互联网+公积金服务”的推出,大大提升了深圳公积金服务水平,在全国公积金行业内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报告还对深圳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概况、业务运行情况、资产风险状况、信息化建设情况及行政执法情况等进行全面详细的披露。(记者李秀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