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改最新解读!今年全市10区都将有基层医疗集团

2017-03-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最近几天,深圳“医改”步调频频。

  ● ● ●

  深圳医疗卫生综合监管

  和公立医院改革获肯定

  3月28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介绍了深圳医疗卫生综合监管情况,这三方面成亮点:

  健全政府、社会、行业“三个主体”监管体系,着力强化综合监管;

  创新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三化”监管模式,着力提高监管效能;

  加强立法、制度、执法三大保障,着力夯实监管基础。

  3月29日,广东省首次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大会上介绍了深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经验。深圳成立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在新建市属医院推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引进知名医学院校管理,在罗湖区试点综合改革、整合公立医院和社康中心组建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基层医疗集团)等做法受到肯定。

  ● ● ●

  今年深圳将总结推广罗湖医改经验

  3月30日,深圳市紧接着召开2017年全市医改政策培训班,贯彻落实这两个重要会议的精神,解读深圳市医改政策,并部署新形势下的医改重点工作,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出席,各区、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医改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指出,今年深圳医改将主推10个重点项目:

  推广罗湖医改模式;

  加强社康中心的规划建设,做实家庭医生服务;

  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 ;

  公立医院人事制度综合改革试点;

  推进公立医院“打包收费”改革;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转变社会医疗保险管理模式;

  鼓励社会力量办医;

  推进卫生信息共建共享;

  加快谋划健康深圳建设工作。

  深圳市卫计委主任、市医改办主任罗乐宣提出了深圳医改在“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和2017年的重点任务。今年,深圳将参考“罗湖模式”,推动各区至少建立1家基层医疗集团或紧密型医联体。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