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制造业领跑提升GDP质量

2017-03-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机器人正吸引全球目光。前不久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场,一款拥有立体导航避障系统的机器人,可进行人机对话,为现场人员提供指引服务,成为令人瞩目的高新技术明星。这不仅是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优必选Cruzr机器人在国内的首次亮相,更代表了深圳先进制造业的领跑优势。

从优必选所在的南山智园看过去,深圳先进制造业企业群体加速崛起,构筑起万马奔“先”的良好产业生态。这样的制造业格局,得益于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前布局先进制造和高端环节,吸引重大项目落地,培育大批创新型先进制造企业,推动传统制造加速向先进制造跃升,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提升GDP含金量。

先进制造贡献率提升

深圳制造业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和提升。因一台激光打标机挣得“第一桶金”的大族激光,目前正在做一件“大事情”,将在深圳投入重金,打造全球最大的激光及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同时,大族激光布局无人机、机器人产业,相继投资或收购多家企业,实现从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的蜕变。同样,海能达加快研发生产高端数字对讲机,屡屡在国际市场赢得订单,把深圳制造和深圳创造的高质量产品销往全球。

得益于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深圳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进制造企业群体。大疆、优必选、柔宇、光峰光电等大批深圳本土新锐高科技制造企业,令全球为之振奋。高科新农最新发布的第四代植保无人机,作业精度提升至厘米级,显示出深圳本土研发和先进制造的优势。

目前,深圳工业高端化发展势头良好,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及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高居全省首位。去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5428.39亿元,增长8.5%,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5.4%,对GDP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