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小擦碰最快10分钟理赔 交警推出远程事故处理系统

2017-04-01 来源:晶报

原标题:

行车小擦碰最快10分钟理赔!

深圳交警联合平安车险推出远程事故处理系统,在线实现事故查勘、责任划分、车损估价和赔偿

 

记者 陆洋 通讯员 张艺/文 记者 赖犁/图

据悉,深圳交警在以往轻微事故快速处理快速撤离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发展经验,又一次创造性地推出轻微事故全民处理的工作机制。昨日,深圳交警与平安车险联合推出的远程事故处理系统正式上线,即日起每天7时30分至19时30分,在福田、罗湖、南山和盐田4个区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即两车事故,人员无伤亡,车辆可移动的事故,必须通过深圳交警远程事故处理系统(以下简称“远程系统”)处理。

深圳交警惠民平台全面

对接保险公司理赔系统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远程事故处理系统属于深圳交警惠民平台的功能模块。(在线理赔详见理赔流程)。

“电子事故责任认定书随时可查询打印,当事人上传事故信息后,交警确定责任后,会立即给当事人发送责任认定短信。”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指挥科副科长欧磊介绍,同时,当事人还可以凭借手机在微信或支付宝端查阅规范格式版电子事故责任认定书,外地车主如果回保险地理赔,还可以在就近任意交警大队服务窗口(原特区外还包括交警中队服务窗口)现场打印事故认定书。

同时,深圳交警的远程事故处理系统还对所有保险公司公开数据接口,任何保险公司都可以对接。保险公司即可通过公司本身的在线理赔系统,接力办理线上定损和线上直赔等理赔事项,从而全面实现事故查勘、责任划分、车损估价和赔偿在线一条龙服务。目前,平安车险已率先接入远程系统,从发生事故到理赔到位,最快仅10分钟。

失信不赔将纳入

个人信用征信系统

为保障事故无责方切实得到快速赔偿,深圳交警制定了严密的理赔保障机制。凡是失信不赔或无故拖延赔偿的,对方当事人均可拨打深圳交警远程事故处理中心电话84469122。中心接到电话后会有24小时内致电被投诉人,责令其3个工作日内落实理赔事项。若3个工作日内仍不理赔的,深圳交警将会将该当事人车辆纳入情报卡口系统,出动全市铁骑全城查扣,对当事人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并将其处罚情况通知信用征信机构录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因此,对于以往双方协商一致的事故当事人来说使用远程系统备案或定责将更安全更可靠。

“远程系统上线后,以往大量不报案的事故都将会通过本系统处理,因此深圳交警将首次全面掌握全市交通事故的数据,依托强大的数据分析手段,打击骗保犯罪活动将更轻松,届时骗保行为将无处可逃。”欧磊介绍。

据悉,深圳交警正在研究将远程系统的使用纳入驾驶员培训和考试科目,今后凡是新考驾照的都必须熟练掌握远程系统的使用。同时,还将全面强化对于老驾驶员的培训,将远程系统的培训嵌入消分学习、违章处理等环节,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全市大部分驾驶员掌握远程系统的使用。“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深入研究刷脸、视频拍摄等新技术在远程系统上运用的可行性,力争在5月底推出二期系统,打造全国操作最简洁的远程事故处理系统。”欧磊表示。

快速理赔流程

●市民只需要在微信探索关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

●或登录支付宝*城市服务*车主*栏目

●找到“远程系统”,点击进入按照提示操作,上传现场照片和驾驶证、行驶证和保险信息后,即会收到深圳交警远程事故处理中心先后发送的撤离短信和责任认定短信,同时电子事故认定书还将直接推送至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可以接力在线理赔。

记者 陆洋 张艺 赖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