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阵容!“梅兰竹菊”国乐六大家首次联袂出演

2017-04-01 来源:深圳晚报

《将进酒》作品世界首演。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见证中国民乐百花齐放

“梅兰竹菊”国乐六大家首次联袂出演

深圳新闻网讯 顶级演奏,顶级作曲,顶级伴奏。三个顶级成就了昨晚在深圳音乐厅的“梅兰竹菊”国乐六大家专场音乐会。古琴演奏家李祥霆、二胡演奏家宋飞、琵琶演奏家张强、竹笛演奏家袁非凡、古筝演奏家苏畅、唢呐演奏家石海彬6位国乐大师史无前例联袂出演,组成近年最强阵容,和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观众一起见证中国民乐百花齐放,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寂寂舞台,一袭长裙,当古筝大师苏畅的琴音自指尖流出,一首《秦桑曲》揭开了昨晚音乐会的序幕。苏畅曾表示自己和《秦桑曲》渊源颇深,6岁学艺,10岁时正是凭借该曲成功拜师周望门下,且《秦桑曲》是筝发源地“秦地”筝乐的代表作,所以本次特别挑选其为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演奏。

同样,古琴大师李祥霆当晚也选了中国古代第一名曲《流水》献给深圳观众,“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最具代表性。”

还有笛子大师袁非凡的《小放牛》《醉逍遥》,琵琶大师张强的《平沙落雁》,唢呐大师石海彬的《一枝花》《关中情》,被誉为“民乐皇后”的二胡大师宋飞的《二泉映月》,都尽展中华艺术之瑰丽。

除了聆听大师演绎中国民乐经典佳作,昨晚到场的观众还非常有幸欣赏到两首本次音乐季的委约作品: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作曲的《光明行》,和青年作曲家李劭晟作曲的《将进酒》,这也是该两首作品的世界首演。其中《将进酒》让苏畅的古筝与四个西洋弦乐乐器合作演出,既是挑战也是创意。

而演出中最有意思的莫过于李祥霆的即兴演奏,完全由观众出题,大师准备了100张纸放在台阶上,让大家随意出题,最后从中随机抽出3题,再由现场观众表决挑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伴奏阵容也是异常强大:大提琴朱亦兵,中提琴何荣,小提琴梁小南、张精冶,钢琴曲大卫,笙王磊。其中不乏独奏家,独奏家为独奏家伴奏,也是业内罕见。

“余音绕梁,已成往事。终点就是起点。”演出结束,本场音乐会策划出品人兼委约创作者李劭晟依然心绪澎湃,“拭目以待明年的音乐季,无论如何文化基点都是最重要的。”(记者赵伟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