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高峰持续至4月4日 市民往返西丽墓园有免费接驳车

2017-04-01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 朱菲菲)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祭拜逝者、缅怀先祖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记者从南山区民政局了解到,今年祭扫高峰期共有5天,分别是:清明节前的周末3月25、26日,以及清明小长假4月2日、3日、4日。

清明节期间,西丽报恩福地将在地铁5号线留仙洞地铁B出口提供免费车辆接送服务。深圳市交警部门提醒,建议广大市民尽量错峰错时拜祭,并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确保出行安全、有序、便利。

祭扫高峰将持续至4月4日

2016年清明节期间,南山区参加祭扫活动的群众人数达12.9万人次,车辆近2.9万辆次。自2008年清明节定为国家法定节日以来,每年出行扫墓的市民有增无减。

今年清明节前的周末为3月25、26日,由于4月1日为周六(调休上班),凑成了节日从4月2日至4日连休3天,从而形成了5天的祭扫高峰期,在短时间内将会出现人流、车流高度聚集的状况,预见在节日期间交通将更为拥堵。


为应对2017年清明节祭扫高峰,南山区专门成立清明节工作指挥部,负责协调指挥清明节祭扫活动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市民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区政府督查专员罗小玲任总协调,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任总指挥。

深圳交警提醒:市殡仪馆、吉田墓园周边将实施交通管制

清明期间,深圳市几个重点墓园及周边道路将会出现人、车流量高峰,为方便市民清明期间拜祭,确保相关路段交通的安全、畅顺,4月2日至4日每天7 时至 17时的祭祀高峰期,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周边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深圳市殡仪馆、吉田墓园原主要出入口和内部停车场,因受改扩建施工影响,今年清明祭祀期间将暂时封闭、不对外开放,因此4月2日至4月4日社会车辆禁入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


交通管制期间,交警部门视情况将临时依次开辟红棉路(深峰路以西段)双方向、深峰路(红棉路至龙岗大道段)双方向最右侧1条机动车道作为社会车辆临时停放区域,机动车须沿道路最右侧机动车道顺行方向依次停放。值得注意的是,交警部门将龙岗大道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路段设为严管区,严禁机动车停放。违停车辆一律拖移,并依法处以500元罚款,导致道路交通拥堵的处以2000元罚款。

对此,深圳市交警部门表示,建议广大市民尽量错峰错时拜祭,并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确保出行安全、有序、便利。

深圳交警部门预测,受清明假期市民出行影响,预计高速在 4 月1日16 时至 20 时、4月2日9时至12时为出程拥堵高峰,在4月4日14时至21时为返程拥堵高峰。

清明出程时段,以下高速易拥堵出现缓行:龙大高速、南光高速、沈海高速、广深高速;清明返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沈海高速、盐坝高速、珠三角环线高速、广深高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