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致敬陆建新,致敬工匠精神

2017-04-05 来源:深圳商报

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自己的职业生涯时,陆建新说:“第一个是认真,第二个是坚守,第三个是创新。”什么是工匠精神?陆建新的选择便是答案。

认真,是严谨的工作准则,更是对质量精神的践行。

谈起工匠精神,人人推崇德国制造。无论是一辈子不换的平底锅,还是管用100年的下水道管道配件,德国制造是质量保证。支持德国制造的人文力量,便是“工匠精神”。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这样描述国民性格:“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一切事物,切不可容忍半点轻率和漫不经心的态度。”

工匠精神支撑起德国的质量意识,支撑着德国制造的崛起。回到我们这座将质量写在发展旗帜上的城市,陆建新身上的工匠精神,正是深圳质量的精神支撑,正是城市崛起的人文力量。“一毫米都不能差。”这是陆建新的口头禅。在他主持参与的项目中,从160米高的国贸大厦到如今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从顶端到底部的垂直度偏差都始终控制在20毫米左右。

更令人敬佩的是,陆建新对管理细节的执着,往来函件中的标点符号都不会放过。他的解释是:“项目管理绝无小事,必须用百分之百的认真对待。”无数失败的产品和惨痛的事故,都在重复“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教训。简简单单的“认真”,正是一把严谨的质量标尺。

坚守,是踏实的人生态度,更是对专业精神的坚持。

在行业,陆建新坚守了35年;在城市,陆建新坚守了35年。耳熟能详的脚踏实地,是一个朴素平凡的要求,加上35年这个时间刻度,这个要求便重若千钧。扎根深圳,陆建新只是一个从事测量的中专生,而今却是被冠以“楼王”的教授级高工。用同事的话说,陆建新“不仅打造出了无与伦比的建筑高度,还浇筑出了非同凡响的人生高度。”谈起工匠精神,不能忽略由工到匠的人生飞跃,这种自我升值是个人的成功,也是城市的成功。

看到了职业的坚守,更要看到职业精神的坚守。在业务统计里,陆建新参建大楼总高度达到3500余米,而3500米已是高山的标准。成为业内仰止的“高山”,陆建新靠的就是精细执着的专业精神。本报的报道有着这样一个细节: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钢结构由总重量10万吨,数量2.5万件的钢构件搭建而成,现场安装焊缝坡口长度连起来长达36万公里,每一处拼接都必须严丝合缝,毫无差错。

创新,是进取的职业追求,更是对卓越精神的诠释。

说到古代工匠,大家会想起庄子笔下的疱丁解牛,还有欧阳修笔下唯手熟尔的“卖油翁”,但是地位最高的工匠莫过于鲁班。原因无他,鲁班不仅具备解牛的神技,更是一个不断推陈出新的发明家,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工匠。在日常工作中坚守“工匠精神”,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工匠价值”,陆建新无疑是鲁班式的时代大匠。

细数陆建新创造的楼宇高度,更要看到陆建新创造的技术高度。就拿平安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来看,陆建新带领团队创造了“国内第一立焊”、“国内第一仰焊”、“国内第一厚焊”等施工技术新纪录,让中国的高楼施工水平比肩世界先进。

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陆建新强调创新的工匠精神,是个人追求卓越的体现,也是深圳这座城市追求卓越的体现。没有这种进取之心,陆建新不会到达当代鲁班的高度,实现从平凡到不凡的超越;没有这种进取之心,深圳也不会一直能够自信展现特区担当,成为创新城市的佼佼者,成为先锋城市的代名词。期待我们的工作中,能够展现出更多陆建新式的工匠精神;期待我们的城市里,能够涌现出更多陆建新式的时代工匠。

致敬陆建新,致敬工匠精神。(评论员 钱飞鸣)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