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新书写国内超高层建筑施工传奇

2017-04-05 来源:深圳晚报

陆建新(左)与工人沟通焊接技术。

检查工程质量,陆建新行走在危险的高架上。

  

陆建新用执着与坚守诠释“工匠精神”,书写国内超高层建筑施工传奇

肩扛责任重如山 挑战城市天际线

深圳新闻网讯 有些人总能清楚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并以此行事,这样的人永远记得自己来时的路,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出发,并逐步成为国内超高层建筑施工的传奇。

陆建新,中建钢构的一名钢结构专家,从测量工长到测量总工,从项目执行经理到金牌项目经理,肩扛如山责任,一步步脚踏实地,挑战着城市的天际线。

从业的35年间,3500米建筑钢结构施工总高度,20多座国内闻名的城市地标,不仅书写着他的人生刷新着“中国高度”,更是让世界一次又一次看见中国奇迹。他本是个平凡人,却用执着与坚守诠释着何为“工匠精神”。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报道这位“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的人生历程,看他是如何在祖国的大地上矗立起一座座高楼的脊梁,如何浇筑着自己人生的高度。

青春花朵怒放在祖国建筑业

印象中的工地灵魂级人物,应该有着黝黑的皮肤和健硕的体格,可是初见陆建新,一副斯文书生模样,安全帽下几缕黑白参半的头发散落在前额,以至于都不太敢确定眼前这个人就是他,也很难想象中国第一高楼是出自这样一位领军人物。

陆建新1964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海门县麒麟乡长南村普通农民家庭,1979年进入南京建筑工程学院测量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同年参加工作。“毕业以后有些同学先我一步来到深圳,当时非常羡慕,1982年的国庆节,我在荆门市水泥厂工地收到同事来信,信中说他们在一个靠近香港、叫深圳的地方,在建的电信大厦已施工到第9层,还要施工近旁的国贸大厦裙房。当时我只见过5层的楼房,9层的高楼多么令人向往啊,随后我也踏上了南下的列车,那年我才18岁。”采访中陆建新说道。

18岁,青涩、稚嫩、浪漫的年纪,可陆建新却已经参建了我国第一座超高层建筑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作为测量员,早早就把责任扛在了肩头,从那时起他不仅见证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也从此开启了他挑战天际线的起点。此后的十余年,他都是干测量工作,在测量技术上不断改进和创新,采用

经纬仪观测和激光铅垂仪量距相结合观察复核系统,把测量精度控制在了20毫米以内,比国际标准精度允许的偏差还低1/3,创造了中国超高层钢结构施工测量的奇迹。

在他工作的35年间,先后换了几个岗位,14年的施工测量,11年的技术管理,到现在10年的项目经理。参与了30多项重大工程项目,其中20多座是国内闻名的城市地标,包括:深圳国贸大厦(160米)、深圳发展中心(165.3米)、深圳地王大厦(383.95米)、北京银泰中心(250米)、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广州珠江新城西塔(432米)、深圳京基100(441.8米)、深圳平安金融中心(660米)等工程,建筑钢结构施工总高度达到3500米。

数字,可以总结他的事业成就,却无法诠释一万多个日夜的一线坚守,千百次难题的不懈探索,建筑人生注定孤独却又幸福。陆建新说:“我确实获得过很多荣誉,可实际上我自己并没有特别不一样的感觉,我只是在当下的每个阶段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没有什么杂念。我也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就成了大家眼中的新闻人物。”谈到这些,陆建新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