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租车经营权拍卖或叫停 定价不再“一刀切”

2017-04-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沿用近30年之久的出租车牌照经营权通过拍卖出让、价高者得的做法或将被叫停。《关于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议案》近日完成首轮网上公开意见征集,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份子钱”有望减少

1995年,全国首个出租车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出租管理条例》实施,正式确立了“有偿使用、公开拍卖”的出租小汽车营运牌照投放方式,个人和单位都可以参加竞拍。竞得者按规定缴清营运牌照款并办理登记手续后,即为该营运牌照持有人。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下发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全部无偿使用。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和深圳实际,《议案》提出暂停适用“出租车营运牌照投放实行有偿使用、公开拍卖的方式”的条款。

不过,市交委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经营权使用无偿化并不意味着取消司机的“份子钱”,因为“份子钱”还包括企业的车辆管理费和折旧费等。出租车行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望在未来减少“份子钱”,并间接促使出租车费用下降。

出租车定价或不再“一刀切”

出租车起步价多少钱?每公里里程价多少?等候费和夜间服务费又是多少?当前我市出租车的租费由政府统一定价。然而,随着网约车的活跃,这种定价“一刀切”的做法,削弱了出租车的竞争力。

此次《议案》提出,暂停“出租车租费实行政府定价”条款的适用。这意味着,出租车的价格或将不再统一定价,使出租车能够赢得市场的主动权。

出租车排量将不作强制要求

《议案》还提出,暂停适用“出租车必须是排气量在一千五百毫升以上的新车”的条款。这意味着,今年我市投放使用的出租车,将不对排量作强制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利益面很广,这个领域的改革也十分审慎。对于《议案》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记者李舒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