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论坛深圳开讲依法治国依规治党

2017-04-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国法治论坛现场

 中国法治论坛现场

 

深圳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张玲 钟鸿冰)“中国法治论坛”落户深圳后的第二个年度论坛4月6日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法学会的法学家围绕“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主题各抒己见,深圳市在党内法规工作的实践和探索的经验,前海蛇口自贸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建设和法治建设情况也在论坛进行了分享。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论坛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编制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首次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的1100多件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备案审查工作全面铺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两百多名高级干部,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也是依规治党的具体体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全国政法系统的法律工作者有300多万人,占我国公务员数量(公务员全国数量约700多万)的40%,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也已有40多万人。王乐泉表示,下一步,中国法学会还将成立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加强专门研究。

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分享了前海法治建设的经验。前海是国家唯一批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法治是前海有别于国内其他功能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的突出特点,也是前海的核心竞争优势和主要驱动力。深圳前海设立了全国第一家按法定机构模式治理的仲裁机构(深圳国际仲裁院),建立了全国唯一一个以国际化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构,成立了粤港澳商事调解联盟,推进前海法院全国综合性司法改革示范法院建设,实行港籍专家陪审员制度等。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发言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晓燕在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

张晓燕教授将在下午的论坛就形成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谈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