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法治创新取得四大类37项成果

2017-04-07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的法治论坛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承办单位,也展示了近年来的法治建设成果。

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2016年,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416亿元,同比增长39%,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3%;实现税收收入269.33亿元,同比增长48.8%,超额完成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8.73亿元,同比增长44.6%,超额完成5%;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547.67亿美元和3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5%和70.6%,超额完成82%和52%,分别占全市的84.9%和56.5%,分列全国自贸区第一、第二。前海蛇口片区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的引擎作用初步显现。

据了解,前海是国家唯一批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法治是前海有别于国内其他功能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的突出特点,也是前海的核心竞争优势和主要驱动力。

前海管理局成立以来,坚持立法先行,实行基础性立法、产业性规定和配套性制度三管齐下,打造了前海特色规则体系。比如,注重借鉴香港法治建设经验,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立法权优势,探索创新立法实践。2011年颁布实施的前海“基本法”,即《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暂行办法》和《深圳市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三项基础性立法,搭建了前海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为前海开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近年来,前海立足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四大产业的政策创新和开放,出台前海诚信公约、公平竞争指引等具有前海特色的规则。此外,前海还发布了企业所得税优惠产业认定办法、前海产业发展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境外高端人才认定办法等11项政策配套措施及操作指引,形成了“条例办法 指引”梯次型规则格局,以“基本法”为核心、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的前海规则体系已初步成型。

在推进综合性司法改革方面,前海构建了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司法体系。一是推进前海法院全国综合性司法改革示范法院建设。二是建立符合自贸区与合作区发展需求的司法保障机制。前海法院发布实施自贸区扩容后全国首个为自贸区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发布《涉自贸区与合作区案件审判指引》,以及融资租赁、保理合同纠纷裁判指引,以标准化司法裁判规范和引领市场行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的设立,进一步完善前海的司法保障和服务体系。三是建立健全公正高效权威的审判机制。

依托体制机制创新,前海正在打造一个“廉洁示范区”。为借鉴香港廉政监督模式,有效整合纪检监察资源,提升廉政监督效能,前海设立了廉政监督局,系统整合反腐职能,优化监督资源配置,集合了纪检、监察、公安的经济侦查、审计等多种监督力量,积极探索政府、市场、社会三方互动的反腐倡廉新模式。

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方面,前海对82项行政管理与服务事项的运作流程予以规范,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通过审批流程再造,房建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为165个工作日,比过去减少约113个工作日,市政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约145个工作日,比过去减少约50个工作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域外法治建设成效,该区域建立了前海法治环境指数体系,为前海法治建设开展年度体检。同时建立了前海法治创新成果常态发布机制。今年3月21日,前海首次发布涵盖行政管理、司法改革、法律服务、多元争议解决四大类37项法治创新成果,展示了前海法治建设的最新动态和创新做法。(记者 黄顺)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