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山少年创新院创新课程开班 启发青少年创新意识

2017-04-09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烟圈大炮来袭,魔幻液氮秀表演展示了一个“新奇世界”,使家长和孩子置身与科学的海洋;在这里你可以通过3D打印笔画出立体的、色彩斑斓的图型;楼外的空地上传来阵阵呼声,孩子们正在体验酷炫的无人机和太阳黑子观测活动;除此之外,机器人、动画、编程游戏等丰富的体验活动也应有尽有。4月8日上午,2017年度南山少年创新院创新课程开班仪式暨开放日活动在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功举办,200余名孩子和家长投身在科普与创新的海洋中,兴致盎然,短短的三个小时转眼即逝,意犹未尽。

仪式首先总结南山少年创新院2016年开班情况,肯定南山少年创新院对培育南山区少年创新发展的突出贡献。为更好地凝聚专家导师参与青少年创新精神培养工作,南山少年创新院现场成立“专家讲师团”及“博士讲堂”,希望通过一系列讲座及活动,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培育青少年创新思维。开班仪式上,南山少年创新院邀请区关工委讲师团代表刘家钊老师、陈木昭老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讲堂”讲师代表王充博士、陈凯博士,以及鲍信先教授等专家讲师亲临现场,共同致力于青少年教育事业。

团市委方琳副书记、区政府练聪副区长、区政协刘根平副主席出席现场并共同为少创院青年讲师及专家讲师代表颁发聘书,为2016年度创新课程优秀学员颁发证书。随后,团市委副书记方琳同志发表讲话,提出少年时期是创造性思维培养和创造力发展的重要阶段,南山是科技大区、创新大区,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从青少年抓起。

据悉,南山区团委一直以来务实推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高度重视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由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区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2017年寻找“最美南粤少年”南山区评审活动落下帷幕,共有100余人青少年被评为南山区“最美少年”;而在刚刚结束的市级初审活动中,南山区共有24名青少年晋级市级复审,12名青少年被推荐参与省级“最美少年”评选,成绩斐然,列举全市前列。同时,南山区也荣获“2016年度广东省中小学团队工作先进单位”。



南山少年创新院于2016年开展公益性创新课程,第一季总共开设3期,8门课程,25个班,服务青少年6000余次。2017年南山少年创新院第二季第一期创新课程共开设3D打印、科学探索、趣味天文、TRIZ创造力、数字动画、定格动漫、创意编程七门公益课程,面对7-13岁儿童招生,每周末开班,为小朋友们带来新奇有趣的科普学习体验。

接下来,南山区团委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锐意创新、大力探索,尝试通过“社区少年宫”“、“少创院博士讲堂进社区”、“科普大巴”、“流动科学馆”等系列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启迪开发基层青少年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为青少年创新发展培育土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