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质量先行赢得发展主动

2017-04-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深圳经济特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本报今起开设专栏,集中展示深圳发展新成绩、新亮点。敬请垂注。

有一个巧合,两家如今都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创新型企业,都创立于5年前的2012年。

一家是柔宇科技。柔宇发布的全球最轻薄、可直接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彩色AMOLED柔性显示器,其显示屏厚度仅为0.01毫米,厚度不足头发丝直径的1/5,是目前全球最薄的柔性显示屏。

还有一家是优必选。在2016年猴年春晚的舞台上,540台优必选Alpha 1S机器人以一场舞蹈,让全国人民都见识到了人工智能的精彩,如今,新款的优必选JIMU机器人已经成为苹果商店里的“抢手货”。

也正是在这5年间,大疆创新发布了Phantom四旋翼飞行器、大疆精灵3标准版等一系列热销的消费级航拍无人机产品,成为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领军企业。

柔宇科技、优必选、大疆创新,都深深植根于深圳经济特区。这一家家身怀“绝技”的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也成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深圳这块改革创新的沃土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最生动注脚。

5年来,面对严峻复杂外部环境的影响,深圳经济始终保持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根据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为12950.08亿元,2016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9492.60亿元。

一般经济学原理认为,经济规模越大,增长的难度越大。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经济总量已经居于全国各城市前列的情况下,2016年深圳市经济增速居广东省各地市第一位。

此外,2016年,深圳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的基础上,辖区公共财政收入790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6亿元,较上年增长15%,四年翻了一番多。

这意味着,深圳以全国万分之二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近5%和全省约31%的收入份额,对全国地方级和全省收入增长的贡献分别达到8.2%和39.4%。

传统发展模式下,伴随着经济增长的,往往是资源能源消耗的增加。翻开深圳资源能源消耗的一组数据,很多人都说,深圳的GDP“很绿”。

2012年,在经济总量取得突破的同时,深圳资源能源消耗首次出现“三个总量下降”。用水总量、汽柴油销售量、制造业用电量分别下降0.61%、1.79%和1.06%。这标志着深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要成效。

此后,深圳质量型增长的特征进一步凸显。2013年,在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出口总额突破3000亿美元的情况下,深圳资源能源消耗实现“双下降”,用水总量下降3300万立方米,万元GDP能耗下降4.3%。

一直到去年,深圳资源能源消耗“低中再降”。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再下降4.1%和8.9%,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8.6%、5.2%、10.2%和3.4%,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下降10%,继续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

生态质量和经济质量“双提升”,在深圳,蓝天白云成为市民经常拿出来晒朋友圈的新名片。

“以深圳质量为标杆”、“以质量优势对冲成本劣势,以质量先行赢得发展主动”……2012年以来,“质量”一词,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文件中,都被摆在了突出位置,这成为解读深圳发展“密码”的一把钥匙。

5年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5年来,深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的部署要求,坚持存量供给优化和增量供给优质并举,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以结构优化促进供给升级,努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近几年,深圳累计淘汰低端落后供给企业近2万家,形成了“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

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至53%左右;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75%;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占GDP比重60.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0%以上。

5年来,深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摆在与改革、开放同等重要位置,制定出台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等系列政策,着力推动创新从“追跑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成为深圳发展的主动力,发展新动能强劲迸发。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为3.81%;2016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至4.1%。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以色列、韩国达到这一水平。

质量第一、以质取胜,质量,支撑了深圳的中高速增长,形成了质量型发展领先优势。

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在深圳,质量成就未来,已经成为新的城市精神。

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深圳再出发。(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