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河湿地公园段现大量死鱼 坪山河受污染所致?

2017-04-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坪山河湿地公园段现大量死鱼

经初步调查,溶解氧含量低是造成鱼群死亡主因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坪山河干流湿地公园一河段近期发现大量死鱼,怀疑是坪山河受到了污染。坪山区有关部门回应,溶解氧含量低等因素是造成鱼群缺氧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

记者近日赶到坪山河干流湿地公园段时,除了河水稍显浑浊,并未发现河面漂浮死鱼。随后,记者联系了坪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该局回应,4月4日,他们接到群众反映情况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环境水政监察大队和环境监测单位、河道管理单位奔赴现场,确认情况后,一方面打捞清理河面,另一方面派执法人员马上沿河道全面摸排具体原因,检查坪山河流域周边工业企业25家次,未发现企业存在非法排污的违法行为。

其中,重点排查的坪山河上游汤坑桥段、2工区、锦龙桥段、经发酒店段、电子世界段、书城段水质,坪山河水中仍有大量鱼群在游弋,现场监测并采集水质样品进行分析,水质溶解氧数值在4mg/L左右,与正常值比较明显偏低。

据介绍,近年来,坪山河水质持续得到改善,鱼类等水生动物较坪山新区成立前大量繁殖,沿河均可见大量鱼群及水鸟。通过分析降雨量得知,今年一季度雨量相对去年同期减少20%左右,坪山河总体属于雨季性河流,水位浅且窄。初步研判:鱼群密度过大,但水量少,溶解氧含量低等因素是造成鱼群窒息缺氧死亡的主要原因。溶解氧指标低应与近期气温升高,水量少,底泥厌氧菌不断繁殖有关。

接下来,坪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一方面将继续加强河道水质监测,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一方面组织河道管养单位及时清理河道异物,避免给市民带来不便。(记者谷少传)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