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化产业走向内涵式发展

2017-04-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年初,深圳文创产业喜讯连连,迎来开门红。深圳华强方特出品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上映不到一个月,票房已突破5亿,创下深圳原创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深圳珠宝企业TTF举办的中国生肖珠宝设计展在巴黎开幕,展示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系列精美珠宝,吸引了法国影星苏菲·玛索成为TTF的品牌形象大使。

自2004年深圳提出“文化立市”战略13年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了平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2016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949.70亿元,增长11.0%,占全市GDP的10%。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提出,深圳必须着眼于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通过推动业态融合创新、做强做大市场主体、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国际知名文化展会品牌、完善国家级产业服务平台等多项措施,深圳文创产业近年来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持续释放强大的文化创造力。

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路

作为全国较早发展文化产业的城市,深圳早在2003年就将文化产业列为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并立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依托市场、产业和科技优势,深圳率先探索出“文化 ”的发展模式,使文化产业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发挥出重要的示范作用。

多年来,深圳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文化 ”新型业态,打造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质量,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新探索。

作为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雅昌已经由一个传统的印刷公司变成了一个文化产业公司,

雅昌为世界多个拍卖行、美术馆和博物馆以及10万个艺术家、5000个画廊和2000家出版社服务,打造了全世界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数据为核心,充分挖掘艺术品的文化内涵,形成了全新的、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赢得国际市场的青睐。

雅昌并非孤案,随着VR时代的到来,深圳众多文化企业在“文化科技”的道路上不断纵深。2015年上市的华夏动漫善用高科技,近年来与国内多个高科技企业合作,利用全息技术、VR技术,打造出世界领先的VR虚拟现实主题乐园。

“文化 ”与“互联网 ”作为两大驱动力,推动深圳文化产业的整体转型和升级换代,同时激发出更多的新型业态。


“大项目驱动”夯实产业基础

如果说深圳的文化产业是一条熠熠生辉的珍珠项链,那么一个个重大项目就宛如一颗颗珍珠,绽放着绚丽的光华。

去年12月,深圳再添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项目: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龙华项目启动,总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将重点发展数字技术研发、数字阅读、网络视频、影视、动漫游戏等数字出版产业,预计2017年底完成,入驻企业30家,园区年产值近20亿元。在龙华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将入驻企业800-1000家,园区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纳税额近20亿元。

今年,龙岗区政府、华侨城集团、深圳市甘坑生态文化公司总投资300亿元,联合打造“甘坑新镇”项目,建设一座融合文化、科技、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新镇。此外,开心麻花华南总部也将落户龙岗。

坪山区华谊兄弟文化城于2015年12月顺利开工,截至目前项目一期桩基工程已完成90%, 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约19亿元。

文化品牌效应凸显 上市步伐加快

近年来,深圳文化企业和产品屡获大奖、殊荣,品牌效应凸显。

去年,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华侨城集团再次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华强文化已连续蝉联7届,华侨城也已6届获此殊荣。中兴通讯、飞亚达、浪尖、创维、嘉兰图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雅昌、华强、中青宝、第七大道、环球数码等近20家文化企业列入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库。第67届美国印制大奖,雅昌斩获47项大奖,独揽3项全称大奖和7项金奖,连续7年成为全球获金奖最多的文化企业。2016年获德国IF设计奖、红点奖共140项,比上年增长50.5%。

深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资本市场是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可喜的是,近年来,优秀文化企业纷纷迈开上市的步伐:南山区上市文化企业已达20多家,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的翘楚,冰川网络等公司已上市,高山水、盈富通、华曦达、嘉兰图等在新三板上市;福田区一批文化企业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建艺装饰、亚泰国际等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深装总装饰、东文传媒、中汇影视等在新三板挂牌;罗湖区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挂牌新三板企业达到4家。

案例赏析

去年,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第7次上榜“中国文化企业30强”,除了主题公园外,华强的动漫产品不断创新突破,成为国产第一动漫品牌。深圳华强方特出品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在年初上映不到一个月,票房已突破5亿,创下深圳原创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熊出没》至今共上映了四部大电影,目前累计票房已超过13亿元。

华强文化自主研发的环幕4D电影系统输出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配套4D影片每年出口20余部,还全新创意研发了多个弘扬中国古典文化、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主题影视项目。

无论是“强起来”,还是“走出去”,华强这一从深圳崛起的文化产业集团,正依托“文化科技”,打造文化产业的深圳质量与深圳标准,展示深圳这座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先锋之城的新力量。

第三方评价

过去十多年,深圳文化产业迅速崛起,在较短时期内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成功探索出“文化 科技”“文化 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发展模式。深圳文化产业走质量型内涵式,具备很好的基础和优势,灵活的市场机制、扎实的产业基础、强大的制度支持,使人才和资本要素实现更高层次的融合,催生更多新业态。在经济新常态下,深圳文化企业要紧跟市场步伐,做好“文化 ”大文章,释放更多创新活力。

——深圳社科院副院长王为理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