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学位申请 光明新区4月20日开始网上预报名

2017-0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公明第一小学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陈亚京)“光明新区今年的招生计划将和深圳市招生文件保持一致。”近日,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深圳各区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政策发生变动。

今年学位申请政策有三大调整

按照往年惯例,深圳小一、初一学位申请一般在3月下旬、4月上旬启动,但此前深圳多个区已发通知,告知家长今年的学位申请略有推迟。连日来社会上也有不少对于深圳招生政策可能改变的揣测。

据了解,多年来深圳义务教育招生主要依据为《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深府〔2005〕125号,以下称“1+5”文件),该文件已于2016年9月1日废止。

经市政府批准,2017年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基本维持原“1+5”文件中的就读条件,体现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但也有变化,主要有: 一是取消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入学的必备条件,将计划生育作为积分入学项目; 二是取消原“1+5”文件规定的营业执照、就学联系函和转学证明材料; 三是港澳籍学生可以和非深户籍学生一样申请参加积分入学。

同时,今年招生政策对某些条件作出了更明确的规定。如:对居住证的要求是“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对社保积分的要求是按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时缴纳计算,补缴的不算积分等。

市教育局指出,由于深圳人口增长快,深圳市义务教育学位存在供需矛盾,各区教育部门将按招生计划和申请入学积分情况安排学位。

对于今年的招生工作,市教育局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完善积分入学政策等。市教育局指出,以居住证作为主要入学依据,按照“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的要求,各区要结合本区实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积分入学实施细则,合理设置积分类别、项目、标准和分值,并根据积分情况和招生计划安排学位,实施过程中要做到积分标准、积分结果、学位安排“三公开”。

光明新区所有公办学校实行学区住房学位申请限制

光明新区小一网上预报名时间为4月20日5月2日初一是4月28日-5月9日。根据《光明新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积分入学学位派位试行办法》新区按学生户籍分为四个学位类型:第一类型为学区户籍儿童,第二类型为学区外深圳户籍儿童,第三类型为非深圳户籍含港澳户籍儿童、学区购房,第四类型非深圳户籍,含港澳户籍儿童、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

新生入学流程(4月中旬启动)示意

 光明新区学位将按类型顺序录取相同类型按积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当前一类型不能全部录取时不再进行下一类型的录取。其中台湾户籍儿童与学区外深圳户籍儿童同等待遇非深圳户籍儿童包括港澳户籍儿童。

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提醒由于家庭计生情况影响到最终学位积分请家长含深户和非深户及港澳户籍儿童于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登记、核对计生信息。小一和初一计生信息登记截止日分别为4月28日和5月12日。

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光明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需求不断增长。据统计2016年秋季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招生13783人其中公办学校7128人规模增长2547人2016年公办学校毕业生为4581人新区学位极度饱和全面告急。

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在去年年底发布了招生预警小学一年级学位压力极大的学校有:实验学校、公明一小、公明二小、田寮小学、马田小学、长圳学校、秋硕小学初一学位压力极大的学校有公明中学、实验学校、光明中学。据预计光明新区公办学位需求将在9600-10000个,仍有1600-2000个适龄儿童无法选择到公办学位。

各公办学校2017年招生计划。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