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增至4个

2017-04-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深圳创新“十大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领衔的两个实验室昨日落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两位科学家将组建世界一流团队,在深打造创新药物开发和计算生物两所实验室,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诺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谢尔和布莱恩·科比尔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等中外嘉宾共同见证实验室揭牌。

徐扬生表示,学校将以组建诺奖科学家实验室为契机吸引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让更多科研创新成果尽快落地,助力深圳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基地。

两位诺奖获得者期待通过在深设立实验室为全球培养更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在创新药物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人类生命健康事业创造更多福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引进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布莱恩·科比尔卡和阿里耶·瓦谢尔为理工学院教授,建立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和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将致力于研发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创新药物,实验室将着重发展跨领域研究,培育兼具理论与应用的生物人才,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助推力。

至此,在深圳由诺贝尔奖科学家组建的实验室已达4家。2016年10月,南方科技大学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合作成立格拉布斯研究院。同年12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之父”中村修二在深组建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记者孙锦)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