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拓空间、保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2017-04-11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4月11日,南山区召开“拓空间,保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研究破解制约南山区产业发展的空间瓶颈问题,区长王强要求,要加强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树立产业空间第一的理念,不断拓展南山产业空间,确保满足新产业、新业态、高端制造的发展需求。区领导黄雪平、华振强、谢炳文、保长汉、练聪、肖辉及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强指出,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增强供给能力、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效率,来实现“拓空间、保产业发展”的目标。在增强产业空间供给能力方面,要加快六大片区开发建设,对于已经出让的土地或在建的项目,要督促业主单位加快建设进度;要加大城市更新统筹力度,经促局、城市更新局、规土南山局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统筹谋划,为产业发展多预留一些空间;要加强土地整备,今年石壁龙等片区的土地整备争取有突破性进展,加快茶光总部、南山智园二期、留仙洞七街坊等政策性产业空间项目的进度。

王强要求,在优化产业空间供给结构方面,要增加先进制造业生产性空间的供给,统筹政策性产业用房和社会空间资源,规划建设若干个特色园区;各社区股份公司尤其是北部片区的股份公司,今后对所属工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要首先考虑发展先进制造业,区产业部门在政策支持等方面,可以给予大力倾斜;在提高产业空间供给效率方面,坚持“宝地宝用”的原则,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对于政策性产业空间,引进符合城区发展方向的产业,如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对社会上的产业空间,区政府产业部门主动帮助业主单位做产业规划,联手招商引资,在有限的产业空间里,种出更多的“高产田”;对一些供给效率高的产业园区或者楼宇,可以给予奖励等。

王强指出,对有前瞻性的研究机构,重要的新兴领域的重点企业,应该动用政府“有形的手”,进行培育、扶持。他要求,“拓空间,保产业发展”要跟安全隐患整治结合起来,完善消防设施和其他公共配套设施。

会上,“拓空间、保产业发展”牵头单位区经促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区产业空间摸查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区集体办、区物业办、区城市更新局、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辖区大企业代表深圳湾科技公司、街道代表西丽街道办、农城化股份公司代表桃源街道平山股份公司以及部分参会单位根据各自责任简要汇报了所属产业空间相关情况。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