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四期今年开工 1142公里远景轨道规划已出炉

2017-04-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地铁四期今年开工

包括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8号线二期等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召开第25次会议,总结去年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今年的工作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深圳将启动地铁四期建设,力争地铁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和8号线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届时全市轨道交通同步在建项目将达到18个,同步在建里程将达到361公里,形成三期四期工程同期实施、滚动发展的新格局。

轨道三期12个项目全面启动

去年深圳地铁7、9、11号线建成通车,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85公里,创造了深圳轨道交通发展新的里程碑。三条新线的开通提升了市民出行环境,通车地铁线路从5条增加到8条,日均客运量也从345万人次增加到450万人次,轨道交通公交分担率上升到40%。

三期其他工程全面开工,地铁建设大会战拉开帷幕。目前全市在建地铁项目12个,总里程达到148公里。6、8、10号线制约工期的重大拆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116个工点去年已全面进场。其中,6号线高架段进入桥梁架设阶段,8号线车站主体结构开始施工,10号线首台TBM盾构始发。

去年新开工了2、3、4、5、6、9号线延长线以及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工程,目前这些工程已经全面进场施工,绿化迁移、管线改迁、交通疏解工程进展顺利,已全面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6个地铁新项目力争今年开工

在推进地铁三期建设的同时,我市启动了地铁四期规划,开展了相关线路工可、环评等前期工作。四期规划首批工程有5条线路,包括6号线支线以及12、13、14、16号线等5条线路,总长为149公里。目前该规划已经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力争今年二季度能够获得国家批复。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四期工程线路开工建设。在按程序报批的同时,深圳研究制定了四期建设方案。今年力争实现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和8号线二期等工程全面开工,形成三期、四期工程同步实施、滚动发展的新格局。届时,全市轨道交通同步在建项目将达到18个,同步在建里程达到361公里。

1142公里远景轨道规划已出炉

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去年深圳启动了远景轨道交通规划修编工作,提出了32条、总长1142公里的轨道网络新方案。这些线路全部建成后,深圳轨道交通线网密度达到1.16公里/平方公里,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线路全部建成后,可以实现深圳城市核心区与外围组团中心45分钟通达的目标,加快推进原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可以实现城市核心区至临深组团中心区60分钟通达的目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记者徐兴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