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行汽车进口呈井喷式增长 大铲湾跃居首要进口口岸

2017-04-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大铲湾口岸“登陆”的平行进口汽车。

 

自贸片区优惠政策激活汽车贸易

深圳平行汽车进口呈“井喷”式增长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海关昨日透露,受益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大铲湾口岸的“区港联动”、“保税仓储”等优惠政策,深圳平行汽车进口呈现“井喷”。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首季度,深圳口岸进口汽车802辆,同比增长近200倍,环比增长近3倍;其中791辆以汽车平行进口方式从大铲湾口岸“登陆”,占总量的98.6%。大铲湾口岸已跃居深圳首要汽车进口口岸,同期皇岗口岸仅进口11辆汽车。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去年8月,海关正式启动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利用大铲湾整车进口口岸监管设施,发挥前海湾保税港区保税仓储政策优势,采取“口岸报关、区内监管”的模式,促进深圳汽车进口贸易发展。这一政策允许平行进口汽车从大铲湾“登陆”,通过区港联动,运抵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的前海湾保税港区,并在区内享受保税仓储3个月的优惠政策,销售后直接在特殊监管区域提车出区,企业可在车辆出区的时候再缴纳税款,大幅缓解资金压力。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激发了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的活力,推动深圳平行汽车进口飙升。

前海湾国际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民表示,海关不断推出新措施,简化了平行进口车的通关流程,一系列“瓶颈”问题得到化解。汽车从大铲湾进口后,调拨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保税仓储3个月,其间汽车进口商可在自贸片区内开展保税展示业务。消费者可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选购进口汽车,购买便利性大幅增加,享受政策优惠带来的福利。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试点为契机,探索发展保税研发、检测、维修等汽车相关产业,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发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汽车展示交易的产业集聚效应。(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朱仁欢 董蕊 郑仲鹏文/图)

编辑:何畅